與塔羅的相遇

  說不清楚到底是什麼時候開始對所謂神秘學產生興趣的。我的家庭與大部分人一樣是信奉佛道已經分不清楚的土產宗教,逢節必拜,雖然我依然會幫忙,但我到現在記得的只有春節、清明等重大節日。

  而到現在,我卻又有那麼一些無神論的味道存在。不是不信神,也不是否定神的存在,但就是單純不太會去在意一些土產宗教該去注意的節日,大概是心裡認為這並不是純粹的信仰,而是在不斷反芻之下延伸而來,儀式意義大於實質作用的關係吧!信仰是為了去除迷惘,堅定腳步,而不該是這樣被拿來炒作崇拜的。

  這樣對宗教不怎麼敏感的我,卻獨獨對卜卦算命之術有種莫名的喜愛。不管西方東方,只要牽涉到論命與神秘學的東西,對我都有種說不清的吸引力。也因為如此,在我國中讀歷史時特別喜愛鄒衍的五行相生相剋理論,也對西方天文學與占星學有極為濃厚的興趣;不過不知道為啥,我國中反而是讀課外書讀的最少的階段,也許是學校圖書館完全沒有讓我想進去的慾望吧!

  直到高中才開始大量接觸一些課餘的書籍,除了小說之外,也開始涉獵一些關於神秘學的東西。我記得我甚至從圖書館借了一本易經放在抽屜裡,只不過我始終都沒有看完它就是了。

  除了易經,在我擔任圖書館工讀生時,也接觸了不少其他論命的書籍,畢竟午休時間實在有點難熬,我又沒有午睡的習慣,只好看書上網當作消遣。記得當時看了一本關於紫微論命的書籍,我甚至依照書裡的指示排了一張自己的命盤,還煞有其事的研究起來;雖然到後來遇到其他高手,發現當初命盤其實排錯了,而我在這方面也一直處在半調子的狀態,雖然我還是覺得紫微很有意思,只不過就沒有再深入研究下去了。

  直到現在為止,在這些占卜的方法中,我最熟悉的應該還算是塔羅牌吧!即使它已經被我放到快發霉了,不過這至少算是我唯一能夠真正使用來進行占卜的工具(不消說,其他的都只是半調子,上不了檯面,哈哈)。

  我真正對塔羅有興趣的開端也已經不可考了,只記得有一次在逛書店的時候看到一副塔羅牌,想說正好想學學看,就不加思索的買了下來。套用神秘學的觀點來說,也許那就是一個冥冥之中的契機吧!這副牌讓我有所感應,進而引導我進入塔羅的世界。

  在這裡要解釋一下,每一副塔羅牌幾乎都會附上使用手冊,教導你怎麼使用塔羅牌進行占卜(收藏用的除外,不過收藏用的其實也可以拿來占卜),這也是我後來才知道的,我也承認當初有一部分是衝著使用手冊買下來的,呵呵。

  不過其實用熟了以後,憑著與牌的感應,基本上就不需要使用手冊來解釋牌的意義了,雖然我依然會當作參考。我是屬於比較不注重儀式的那種使用者,過程怎樣無所謂,但最重要的還是心態,所謂心誠則靈就是這個道理吧!

  感覺在心神集中的那剎那,似乎真的可以聽到牌在跟你說話,甚至很「人性」的吐槽你或是點醒你。也許有人會認為是走火入魔吧,不過我願意去相信,因為這畢竟是我心理反映出來的結果。

  簡而言之,這種東西不信者恆不信,我只是在其中找到了我願意去相信的那部份。我一直覺得,你花了多少心神,牌就回饋多少給你,這是互相的交流,而不是單方面一廂情願。

  這不也是,存在於世間不變的真理嗎?

(撰文時間:2008/08/26)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