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放靈魂的閣樓

猶記得小時候的我十分喜愛一套文庫,裡頭是一些翻譯的歐美童話。其中印象最深的書名是「閣樓上的城堡」,故事敘述一個小男孩在新家閣樓中發現了一座玩具城堡,在摸索中竟然跌入了城堡裡的世界,唯一可以回到現實世界的方法只有踏出城堡,經過森林與重重困難,最後打敗火龍。


小時候只會把心思放在故事情節上,想著自己也想經歷過這樣的冒險,一定會很有趣之類的;而今,經過人生的磨練,回頭看這故事時,又有了不一樣的感受。

小男孩在經歷過這些冒險前對搬家是極為抗拒的,初來乍到一個全然陌生的環境,沒有認識的朋友能夠一同遊玩,唯一可以消遣的就只有一再回望閣樓上的這座城堡;而在城堡中經歷重重阻礙而回到現實的小男孩,終於學會將對新環境的恐懼與不安拋開,走出戶外去開始新的生活。城堡與冒險是一個媒介,讓一個原本自閉怕生的小男孩擁有可以走出戶外的信心,一如當初要踏出城堡打敗火龍的那股勇氣一般。

也許是正當窮極思變的時刻,這一陣子我困在自己的思緒中許久,遲遲走不出來,也想不通某些關節,直到我回憶起這個故事。也許我跟故事中的小男孩一般,只是他被自身的不安所困,而我是因為現實中某些因素而導致自己裹足不前,所有心裡所規劃的都成為遠在天邊的殘影。

小男孩將恐懼與不安封印在那座城堡中,而我則是想將自己心中規劃的理想與夢想,甚至是還尚未被現實吞沒的魂魄,高掛在這座閣樓上時時檢視,鞭策自己朝著理想前進,最終像小男孩打敗火龍一般,用雙手將自己的夢想掌握住。

所以才有「寄魂閣」這個名字的誕生。至少在寫作的時候,我希望將自己置放在閣樓中,不被心裡的現實所影響,最後得到支配自己的力量。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