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有線網路分享解決方案──TP-Link TL-SG1016D 16埠Gigabyte交換器

網路在現代家庭生活中扮演極其重要的角色,包括收看高畫質線上影片及頻道、電腦及相關3C科技產品瀏覽網際網路,甚至未來將會出現的智慧家居都需要順暢的家用網路環境才能正常運作。

        筆者家中網路源頭在三樓電腦旁,以往使用無線橋接方式分享無線網路給全棟建築使用,但無線橋接有其限制性,若是接續的機器不夠強悍,很多時候無線網路環境並不穩定,還容易形成「假連線」,導致雖然訊號滿格卻無法上網。既然新的一年已經來到(?),近期也有要整修家居的打算,在水電還沒動工前,筆者醞釀許久的全棟有線網路分享就先處理了。 

為怕施工狀況寫完十分冗長,先把整個網路的核心──網路交換器單獨拿出來寫個開箱文。會選擇TP-Link的產品,一來是在同級產品中價格相對實惠,規格也還不錯,能夠滿足筆者需求,畢竟是使用在家庭中,加上預算限制,只能精挑細選性價比相對高的物件了。


TP-Link TL-SG1016D 16Gigabyte交換器詳細規格
標準與協定
IEEE 802.3i, IEEE 802.3u, IEEE 802.3ab , IEEE 802.3x
連接介面
16 10/100/1000Mbps RJ45 Ports (Auto Negotiation/Auto MDI/MDIX)
風扇數量
Fanless
電源供應
100-240VAC, 50/60Hz
功耗
Maximum: 9.26W (220V/50Hz)
背板頻寬
32Gbps
封包轉發速率
23.8Mpps
MAC位址表
8K
巨型訊框
10KB
節能技術
Yes
尺寸大小( x x )
11.6*7.1*1.7 in. (294*180*44 mm)


先附上規格表。TP-Link這系列產品主打節能,一般來說只要網路連接埠接上網路線,不管有沒有在使用,交換器都會提供電力來運作;而1016D則會視網路線使用狀況及長短來調節電力,沒在使用的連接埠就不會通電,據官方說法可以節省約40%的耗能。

16個網路連接埠支援10/100/1000Mbps,這代表在區域網路中傳輸速度每秒最高可以達到1Gbps,實際運作當然還要顧慮硬碟讀寫速度等因素的影響,但對家裡有網路儲存裝置的使用者來說,使用像NAS或自架網路硬碟等儲存媒體在家中串流硬碟媒體檔案(如照片、音樂、影片等)時就有十分顯著的差異;就算家中沒有這些裝置,在區域網路中的電腦檔案互傳可以跑得跟飛一樣,想必也是十分爽快的。

        另外背板頻寬也是筆者看上1016D的因素之一,32Gbps頻寬代表每秒可以處理32Gbps的資料,如果16個連接埠同時滿載,一個也可以分到2Gbps的頻寬,十分夠用。






輪到開箱照出場了。外包裝正面上除了有實體照片以及品牌型號之外,用大字標明1000Mbps,說明這台交換器的連接埠是1Gbps規格。TP-Link8Port以上的交換器都歸類為商用,畢竟家中除非規劃有小型網路機房或像筆者一樣重新布置有線網路插座,否則使用不到這麼多連接埠。






背面則是產品特色及使用架構圖。特別要提的是1016D沒有網路管理介面可以設定,單純只有有線網路分享的功能,以家庭取向來說也不一定需要網路管理,這部分就是見仁見智,或是以預算決定了。



包裝內除了交換機本體之外,還有附使用說明書、保證書、電源線及可以固定在牆上的支撐架。



交換機本體正面除了16個連接埠之外,左面有電源及連接埠的指示燈,可以顯示連接埠的上傳及下載流量狀況。



機器後方有電源線插座以及散熱孔。使用一般電腦電源線好處是隨處可買,不用怕線材損壞。另外因為TP-Link本身產品沒有區域性,所以100-240V電壓都可以使用也不必擔心會因為插錯插座而爆炸(?)。


底面有型號及相關檢驗資訊。從底面比較容易看得出來1016D是金屬外殼,比較耐用而且散熱優良,這是作為商用機種必備的條件。



實際上機照獻醜了。目前打算先這樣頂著,等到家中裝修告一個段落再想看看要怎麼安置。


上文提到小型機房,原本筆者規劃是在家中設置一個小型機房當作網路管理平台,當然所有裝置的規格都還要比現在高上不只一個等級,不過最後受限於住家本身電線管路及預算等種種因素,才折衷使用了現在這個配置。詳細施工過程及物件,會另開一篇文章敘述,目前先聚焦在這台交換器上。

1016D是筆者在低預算下又不想跟規格做妥協所做的選擇,16Port足供家中所有房間有線網路插孔使用,高達1Gbps的連接埠可以輕易將NAS中存取的多媒體分享到家中各個角落,也不用受限在無線橋接分享的無線網路上。以往每當筆者弟弟回家,總是要從三樓牽一條礙眼的網路線到二樓提供另外一條電腦上網,現在透過1016D也不需要看到那條垂來垂去的網路線。

雖然沒有網路管理介面,但以目前單純分享有線網路的用途來說,也不需要特別管理網路流量。如果有利用有線網路提供HDMI輸出或其他功能的話,就得考慮到交換器本身是否支援,相對來說,預算也勢必要提高了。

總而言之,如果以1000Mbps多連接埠,運作穩定且不需要其他功能的有線網路交換器來說,TP-Link 1016D是值得考慮的選項之一。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