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介紹】老瓶新酒,功能大進化—Photoscape X圖片編輯軟體

   目前市面上免費與需要付費購買的圖片編輯軟體非常多,不管是Windows內建的小畫家,或是擁有專業級功能性的ADOBE Photoshop,相信都有許多人在使用。這類工具型的軟體只要符合當下或個人需求,並達到預期的效果即可,因此沒有最好,只有最適合的類型與款式。

  這次要介紹的Photoscape,筆者在Windows 7時代就已經用過,但對其印象其實不算深刻,之後升級到Windows 10以後也沒有特別關注,直到為了尋找可簡單編輯數位相機RAW檔以及GIF等檔案的軟體,才發現研發團隊開發出了功能更多、介面更人性化的Photoscape X。

點我查看官方網站

  詳細的說明可以前往官方網站查閱。在安裝部分,不管作業系統是Windows 10、11或MacOS,只要在相應的軟體商店中搜尋「Photoscape」就能找到這款應用程式,能夠大幅簡化安裝步驟,這點是相當方便的地方。


  在安裝完畢並開啟以後,首頁上會列出Photoscape X的各種功能,其豐富度已經能媲美專業軟體,而且雖然會在軟體各個角落都放置可付費升級Pro版的提醒,但其實只是用來解鎖更多的濾鏡、貼紙與進階功能,不影響到基本圖片編輯的選項,對日常使用來說應該綽綽有餘。

  右上角的齒輪則是包括面板顏色、語言在內的基本設定,可以依照個人喜好與習慣來調整。


  Photoscape X的圖片檢視頁面大致上跟其他軟體相似,都以左側資料夾項目、右側圖片排列的方式呈現,右上角則可以切換顯示方式,像是清單模式、單張大圖與全螢幕顯示,若用習慣其他同類型應用程式的話,相信會感到十分親切。


  圖片編輯的頁面依然與其他軟體相似,左上角可選擇資料夾,而資料夾內可讀取的圖片會顯示在左下角中,如果想要編輯特定圖片的話,只要將該圖片拖曳到右側主畫面中即可。雖然可以單張編輯,但沒辦法像其他專業的修圖軟體一樣,將調整好的數據套用到其他圖片上,因此在效率上可能會有些差距。


  在第一欄「編輯」中,幾乎就已經將所有調整項目都容納在其中,除了白平衡、色彩、銳利度與高動態範圍(HDR)等基本數值以外,還有裁切、旋轉等用於調整圖片構圖的功能;另外也有一些濾鏡項目可以選擇,可用來創造比較不一樣的畫面。在底下註明「PRO」字樣的圖示,即為付費後才能使用的項目,可依照自身需求衡量是否透過付費解鎖。


  如果想要進一步調整個顏色的平衡,或是亮部暗部的相關數值,可以到顏色頁面進行處理,除此之外還能利用遮色片功能來排除或區分套用設定的區域,藉此營造出想要的效果。相較於專業軟體,可能在選項排列的邏輯上不太一樣,是採用相對色的方式處理,但也讓使用上稍微直覺一點,若對色彩學有一定的概念,在嘗試過後應該很快就能調整出想要的色調。


  就整體項目來說,「影片」這個頁面才是所謂濾鏡的放置位置,而這區大概也是免費版與付費版最大的差異所在,付費版可使用的濾鏡項目至少多出一倍以上;不過就整體豐富度來說,各種頁籤裡的範例已經非常多樣化,建議可以先嘗試一下是否符合自身需求。


  名稱為「光」的這欄頁面也相當有特色,是利用各種角度與類型光源進行後製的項目。免費版與付費版可用的資源同樣有蠻大的差距,不過在選定某個類型的光源或耀光以後,還能透過拉動的方式調整位置,或在右下角進行細節調整,其實還蠻有彈性的,設定得當的話,很容易營造出背光的相片風格。


  有些人喜歡替照片加上一些邊框特效,這點Photosscape X也可以滿足需求;另外像是裁切成特定形狀或是添加邊界都沒有問題。形狀與邊界能夠套用不同的筆畫粗細與背景顏色,雖然邊框無法進行進階調整,但可以重複套疊不同的邊框來營造出個人風格。


  「插入」這個頁面有相當多選項可以使用,除了一般的箭頭、圓形、多邊形等基本圖形以外,還有軟體提供的不同種類貼紙,能夠替相片增添趣味的氛圍;當然想要加入庫存的額外圖片、浮水印以及自行輸入文字也沒有問題。簡單來說,只要是額外添加的物件,幾乎都收納在這個頁籤裡面。

  比較有趣的是放大鏡等其他項目。放大鏡可透過特定形狀的圖示來放大特定區域的影像,能用來特寫畫面內某個物件或營造出特殊氛圍;至於濾鏡部分不像前面套用在全部圖片上的功能,其中也幾乎都是模糊、馬賽克之類的效果,如果有不想露臉或隱藏數字等項目的需求,這個類別裡的功能就能派上用場。


  相片編輯裡最後的「工具」頁面蒐羅了一些進階功能,像是繪製線條、筆刷、油漆桶等,對常使用小畫家等圖片編輯軟體的使用者來說應該十分熟悉;除此之外還能夠運用筆刷系統對相片內特定物件進行特殊處理,例如銳利化、柔化皮膚(俗稱磨皮)等,還有去除汙漬與類似Photoshop的液化功能,具備極為齊全的項目,即使以運算法來說可能略遜於需要付費的專業軟體,但若只是處理後進行縮圖的話可說是綽綽有餘。

  比較可惜的是仿製印章屬於付費版功能,不過由於擁有這個項目的軟體並不少,可替代的選項較多,因此這個缺點還算是能夠克服。


  「剪除」頁面其實類似去背功能,可以透過圈選或消除特定顏色來將背景去除,之後只要存成Png等格式就能有透明背景的素材可用。不過要注意的是,相較於Photoshop等專業軟體,如果利用魔術橡皮擦這種由軟體自行判斷的去背方式,若背景與物件的顏色差距不大,可能會出現毛邊等消除不乾淨的狀況,建議還是放大手動確認過成果會比較好。


  批次處理」顧名思義,就是可替多張圖片套用相同的處理結果,比較常用的大概就是加上浮水印、濾鏡、縮圖或邊框等簡單功能;Photoscape X在這些基本功能之外,還有調整顏色的項目,如果想要統一先將圖片套用同一種顏色風格的話可說是相當方便,也稍微彌補了相片編輯無法幫其他圖片套用編輯結果的遺憾。


  「拼貼」頁面是用來將複數圖片整合在一起的功能,只是透過軟體提供特定的範本,並可自由調整邊框粗細與顏色,而且將圖片拖曳進格子裡以後還可自由移動,確保不會擷取到不需要的背景與物件,使用上較有彈性。


  與「拼貼」相比,「合併」頁面則是可以自行選擇排列組合與圖片數量,同樣也能調整邊框粗細,但無法進行裁切的動作,輸出的大小最高也只有1600像素,屬於另外一種應用方式。


  「製作GIF」是圖片編輯軟體中較少見的功能,這裡可以匯入多張圖片並自行調整持續秒數與過場效果,讓連貫的圖案可以輸出成GIF動圖,此外也能在整段動畫裡面加入文字;可惜沒有辦法獨立編輯每張圖片,需要處理好後再匯入,因此如果是直接匯入GIF的話可能沒辦法達到改圖或修圖的效果。


  想要將圖片列印出來的話,可以直接透過「列印」頁面,中央會提供列印預視,右側則能夠選擇單張、特定格數或特定表格大小,想要在一張紙中容納多少圖片都能自行設定。


  至於「其他工具」的部分,則提供螢幕截圖、檢色器與重新命名檔案的功能。螢幕截圖可設定擷取全螢幕、視窗或特定區域,還能夠進行定時截圖,檢色器則能夠透過游標選定畫面中的任何位置,此時獨立視窗中會顯示RGB、CMYK等不同規範的色票數值,能夠很直觀的去記憶並用來當作調整圖片時的參考數據。至於重新命名就不用再贅述,比較有趣且實用的是可添加多張圖片以後更改成具有連貫性的檔案名稱,有這類需求不妨多加利用。


  總的來說,Photoscape X可說是囊括了各種常用、不常用的圖片編輯功能,不管是進行圖片編修、去背、合併等都能有簡便而且具備極佳效果的相應項目可以使用,而且光是免費版就能進行各種圖片與GIF的處理,若是需要用到更多濾鏡與模組範本的話,不妨可以付費支持,如此一來就能運用更多素材,創造出充滿個人風格特色的照片成果。

  此外,筆者也製作了一部軟體簡易教學影片,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前往觀看

  【點我前往觀看影片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