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的魅力?

  我終於搞懂,為何隨著我年紀增長,理性看故事的心緒卻不斷流逝的原因了,那原因竟如此簡單,簡單到一直被我忽略。

  在我對文學萌發興趣,而不單只是囫圇吞棗般吸收知識以壯大閱歷並確認自己專長取向時,同時也得到了一個能力。每當閱讀文字時,腦袋總會分成兩邊,一邊沉浸於故事情節中,另一邊則開始分析。分析什麼?分析文章筆法、修辭等等。可以說,當我看書時腦袋會自動分成理性與感性兩面,感性藉由沉浮於故事情節中以帶給我樂趣,理性則藉由解析故事章法及各種組成以帶給我另外一種滿足,一個故事,雙重享受,甚至還能透過閱讀增進組織能力,我實在愛死這個技能了。

  說故事的人,也會喜歡聽故事;而我則是聽故事聽久了,開始想說自己的故事。這並不會很難,尤其是對吃掉了眾多故事架構與章法的我。從實驗,模仿,乃至於習以為常並嘗試獨力創造,從蹣跚學步到站穩腳跟,雖然花了不少力氣以及時間,但卻十分具有成就感,我終於能夠開始說自己的故事了。

  但從大學開始直到現在,不但是說故事的能力因為文字的桎梏而寸步難行,連我引以為傲,理性與感性同時進行的腦袋似乎也有退化的跡象。現在我看故事,不再有理性插手的份,只能毫無辦法的瘋狂陷入故事情節中無法自拔。這一度使我惶恐,深怕自己永遠失去聽故事、寫故事並沉浸於其中的權利與樂趣。

  我還是能寫、能看,只是感覺似乎變得有些不同。說不上來是哪裡發生改變,只是直覺感到有些不同。直到最近因有些空閒時間而將之前閱讀過的書重新啃過一遍,這才了解箇中奧祕,明白是什麽在影響我,使我不自主改變。

  是歷練。因為經歷過更多,看過更多,感觸自然也更多。歷經時光洗禮越久,明白的也更多,沉浸在故事中也只是因為曾經相似的經驗,經歷過相同或相似的痛苦與溫馨。我也許再也沒有辦法一石二鳥,但是時間累積造成的歷練卻似乎帶給我更多回饋。

  或許這就是一本好書其中的魅力之一──共鳴。也許在「為賦新辭強說愁」的時期你無法感覺到什麼,但隨著年紀越大,你將會發現其中可以挖掘的東西越來越多,也漸漸了解以前始終無法想通的事物,正因存在著這種「看過一次便有一次新的感受」,小說才會成為眾人傳頌之物,因為你在不同人生階段,從其中得到的東西卻孑然不同。明明是同一本書,同一種文字敘述,卻給你新的啟發,新的靈感,新的共鳴。文字就是這麼神奇的事物,也許在人生某一階段你十分討厭某些書籍,在下一個階段卻愛不釋手,因為它與現階段的你產生了共鳴,而這共鳴,就是使小說,甚至故事,之所以存在於此的價值。

(撰文時間:2009/12/26)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