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雜談】全境封鎖─「沃倫蓋特發電廠」傳奇難度副本解析


  分享過「時代廣場繼電器」及「汽油彈製造場」傳奇難度的心得過後,這次要分享的是三大傳奇難度副本最後一個:「沃倫蓋特發電廠」的過關心得(以下簡稱發電廠)。比起個人認為相對簡單的繼電器與中等的汽油彈,發電廠算是最容易團滅的副本。

  繼電器除了注意霰彈突擊兵外其他部分都很好處理,汽油彈則是在最後Boss時需要利用一些小技巧跟技能,不過在發電廠副本中,每個地區的敵人強度都比前兩者還要高,還有限時關卡,最後Boss戰鬥也不好處理,加上地形因素也不好拉開距離換取擊殺敵人的時間,所以容錯率十分低,在攻略時要十分注意敵人相對位置及自己所在的掩體位置,適時轉換跟迴避換取輸出空間。


  裝備配置上,相對於前兩個傳奇副本,發電廠副本因為敵人強度高,輸出火力相對來說也要提高比較保險,三輸出一輔助是萬用配置;如果怕輸出不足,也可以用高電工的裝備來代替輔助,利用高電力配合醫療箱回復及高技能傷害來協助,只是隊友需要配合自力救濟,在醫療箱的範圍外要十分注意自己的血量,或是自己也要帶醫療箱,畢竟活著才有辦法輸出。


  第一個地區最麻煩的地方應該是地形了,因為門內有巡邏敵人的緣故必須要先在門外開戰,但門跟門之間的柱子會阻擋玩家的視野,導致有些敵人會跑到死角,甚至會從旁邊的小門跑出來;但要是把距離拉得太遠,又管不到在最後面的狙擊兵,以4000左右的體力來說,被狙擊打到一槍就會損失三分之二的血,戰鬥時間拉長對玩家來說十分不利。

  如果隊伍火力足夠,前一兩波敵人沒有血很厚的兵種,應該足以把敵人清除掉,這時候就可以往前推進到圖下的位置,面對接下來的大盾兵跟狙擊兵比較能夠以火力或控場壓制;若是火力不足導致必須在門附近處理大盾兵,可以先協調往同一個方向撤退,利用拉開距離換取輸出時間的方式處理大盾兵,最後再進到區域內清除狙擊兵。

  不過如果在這個地區就輸出不足,可能要考慮後面的地區玩家火力是不是足夠,若是執意要繼續打,可能會需要一點耐心,因為火力不高,容錯率也相對低,如果一個不小心反應不及,就會直接團滅,挫折感應該會有點重。


  打習慣高強度的副本,應該都了解每個地區都要步步為營,免得製作組在某個轉角處置入滿滿的惡意導致翻船。

  在這個地區開啟閘門後會有數隻霰彈突擊兵衝出來,而且還是菁英等級(黃色血條),雖然比起其他兵種,突擊兵血量偏低,但是這一群衝出來要是輸出不夠加站位不好,很容易就造成混亂導致滅團。比較好的解決方式是一個人去開啟閘門後迅速往後退,其他人待在上圖的掩體後等待突擊兵出現集火擊殺,接下來再慢慢往前推進。


  經過突擊兵洗禮後來到下一個區域,這裡的敵人站位稍微分散了一點,控場可能只會影響少數幾隻敵人,沒辦法完全控制場面。圖上兩個紅色圓圈是比較理想的輸出位置,上層鐵架原本會有兩隻狙擊兵,依靠一到兩個玩家的輸出火力應該能夠很輕鬆擊殺或趕走。

  位在下層掩體的玩家需要注意可能會有敵人跑到左側後方,放任不管很容易被集火導致倒地,如果其他敵人的目標不是你,盡量協助將左側敵人優先清除或是控場,這裡每個人都要注意自己血量,在上層的玩家沒辦法吃到底下醫療箱的治療,底下醫療箱若是太靠前也會被敵人優先清除,在位置上需要琢磨一下。


  當區域內的敵人清除後,製作組滿滿的惡意又來了。前面那道門開關在中央控制室裡,門開了以後會衝出幾隻霰彈突擊兵與大盾兵,千萬不要傻傻在門前等門開,不然就會直接滅團啦!除了中央控制室有掩體可以躲以外,也可以拉到後面一點的位置輸出,清除掉突擊兵以後,大盾兵建議使用控場或是大膽一點繞背攻擊弱點彈藥包,可以比較迅速的清場。


  接下來算是比較簡單的區域,敵人不多而且也比較沒有威脅性,算是可以稍微輕鬆應對的地方。只要不要傻傻衝去前面輸出,待在擁有充足掩體的入口處,應該很容易就可以清除敵人,前往下一個階段。


  度過前面比較輕鬆的區段後又要開始繃緊神經了。這個區域玩家可以安全躲避的掩體不多,而且區域狹窄,好處是使用醫療箱的話可以很容易兼顧團隊血量,缺點則是面對敵人的攻擊與技能不好應對。這裡比較麻煩的兵種依然是狙擊兵與炸彈兵,狙擊兵會在上層進行狙擊,應該不難清除掉,而炸彈兵的部分可以利用優勢火力擊殺或逼退,避免敵方手雷的威脅。

  這層的敵人清除掉後千萬不能大意,上層還有突擊兵及炸彈兵會直接跳下來或走右側樓梯繞到玩家背後,若是沒注意到會直接滅團。這時要眼觀四面避免後方偷襲,並集火前方幾隻敵人,亦或是前進到右下圖左側位置,這樣面對兩邊的夾擊會比較有時間應對。

  清除敵人後,上層應該還留有幾隻菁英,可以引誘到下層來打或是直接從樓梯上去以優勢火力直接清除,引誘到下層來的話一樣要注意另外一側樓梯的偷襲,全部清除以後就恭喜你,終於來到中段的紀錄點,要是滅團就不用再從頭開始打了。


  進入副本中後期,主要都是地形問題,這些開戰區域掩體不足,而且敵人會從數個地方出現,不只有一個方向需要注意,所以在攻略時務必集中精神,如果輸出不足,一個小失誤就可能造成滅團。

  進門以後右側有個樓梯,左前側也有個樓梯,全區域都有敵人。在對面高層平台的大部分都是狙擊兵,右側下方則是炸彈兵與一般兵。這時要注意下方的敵人經由右方樓梯或前方爬梯上來,玩家可以在進門的前方進行攻略,或是退到左側最後方。退到左側最後方的好處是可以拉長敵人的前進距離,比較有時間可以反應並集火擊殺敵人,但是就會同時面臨左方及右方壓力,掩體區域也稍嫌不足。

  第二波會有霰彈突擊兵出現在右邊下層區域,這時候如果是位於左側最後方可能會疲於奔命處理這些突擊兵,如果火力足夠,還是埋伏在門前掩體位置直接使用控場及優勢火力擊殺這些突擊兵比較不容易發生意外。


  當區域內敵人都清除後,就來到發電廠副本最嚴峻的地方了。在限時十分鐘內,玩家要前進到另外一個區域並抵擋數波敵人,在進行時還會有轉動安全閥的任務要處理,這裡要注意任務流程及敵人出現的位置,避免手忙腳亂的狀況發生。

  進到區域後,建議直接往圖上紅色圓圈的平台上前進,平台上會有兩隻狙擊兵,依靠四個玩家的優勢火力可以直接擊殺。攻佔平台後比較能夠應對四面八方來的攻擊,跟所有安全閥的相對位置也都差不多,醫療箱也能夠發揮定點補給的最大功能。

  敵人清除後,會指示玩家關閉三個安全閥,大概十秒後會有第一波敵人從左側下層出現(以入口進來時的相對位置為主)。有時候在還沒全部關閉時敵人就會出現,在完成關閉安全閥的動作後要迅速回到原來的高層平台,若有玩家沒能及時返回,其他玩家要盡量掩護牽制敵人,或是利用丟擲醫療包或醫療技能協助玩家能夠生存。第一波敵人算是比較沒有威脅性,除了機槍兵輸出比較高之外其他都是一般兵,不要慌亂沉著應對就能保全隊伍。

  清除完第一波敵人後,第二波會緊接著從正前方出現,其中有數隻霰彈突擊兵及炸彈兵,一定要馬上集火把突擊兵擊殺,若是沒有辦法也必須當機立斷往後撤退,為了輸出所有玩家應該都會集中在高層平台,突擊兵一旦近身會造成毀滅性傷害,再加上後面的炸彈兵,要是輸出不夠場面會十分混亂。

  最後一波會在右方下層出現,沒意外的話這波應該會輕鬆很多。不過要謹記現在十分鐘時間還在倒數,加上最後一波敵人出現後要是沒有控場會亂跑,導致有時候會剩下一兩隻還需要玩家去找才能結束,這時候當然時間還是在跑,所以輸出火力與掩體跑位十分重要。


   經過限時區域後就是最後Boss了,這裡一樣受地形限制可以當作安全掩體的地方很少,建議在清除第一波散步在場上的敵人時可以依靠入口前方的掩體來進行輸出(圖上的位置)。在第一波時應該算比較輕鬆的,除了要注意從左右側繞過來的敵人,輸出足夠就能很容易清除掉;當然搭配控場也是一個好選擇,可以有效增加團隊輸出時間。

  第一波清除以後可以直接到圖左下的位置待命,左側會有零星敵人出現,不過大部分敵人都會從右側前方的門出現,有控場的話可以直接先放在相應位置準備,運用得宜的話敵人在分散到區域之前就會被清除掉大半,壓力也相對減輕。

  清掉兩波敵人以後,就是最後Boss了。Boss跟汽油彈一樣是四隻有名字的敵人,分別是叛變特工的力矩、醫療兵的弗里克斯中尉還有佐佐木中尉,另外還有一隻大盾兵的偉特上尉。如果開場有控場,可以配合戰術連結先秒殺掉一隻醫療兵或是叛變特工,在接下來的戰鬥中就會輕鬆很多。

  若是沒有辦法迅速擊殺的話可能就要陷入長期戰的準備。力矩很會亂跑,也很容易繞到側邊,這時候通常不會在兩個醫療兵的醫療箱範圍內,可以想辦法先把他擊殺,沒把握也可以直接把他單獨拉到前一個地圖。

  兩個醫療兵的醫療箱十分麻煩,不過通常兩個醫療箱會放得很近,可以使用干擾彈處理掉後分別集火處理;醫療兵會對自己使用醫療針,所以盡量輸出,往死裡打就對了,給醫療兵機會治療的話會把作戰時間拉得很長。

  最後就是偉特上尉了。除了比較痛以外,偉特上尉幾乎跟一般大盾兵沒什麼兩樣,要是能挺過擊殺其他三隻敵人,剩下的偉特上尉遵循對付大盾兵的方法就能很簡單解決;或是可以選擇在打醫療兵前,先把偉特上尉拉離開醫療箱範圍擊殺,這就要看實際狀況如何了。

  打完四隻敵人,要記得到中央控制室關閉電腦,副本就完成了。總結來說,個人認為發電廠算是敵人整體戰力最高,需要注意的小細節也很多的傳奇副本,當然要是每個人都能熟悉副本狀況,輸出也有一定程度的話,不滅團就完成副本也不是不可能。

  附上發電廠傳奇副本通關的簡易剪輯影片,這系列就暫時到這裡結束,希望大家副本攻略順利啦!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