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介紹】介面親近的影片剪輯軟體─VSDC Free Video Editor

  前一陣子介紹了跨平台的免費影片編輯軟體OpenShotVideoEditor,這類剪輯軟體介面設計大部分都參照Adobe Premiere,對使用過同類軟體的使用者們來說可以很快就上手,但對完全沒有接觸過相關軟體的使用者們,這次要介紹一款介面設計邏輯不同的軟體。

  慣於使用微軟Office的使用者,應該會覺得VSDC Free Video Editor(以下簡稱VSDC)這款影片剪輯軟體的介面親切很多,因為VSDC介面設計邏輯與微軟Office系列十分接近,相關編輯工具也簡潔易用,十分適合沒接觸過剪輯軟體的使用者入門。


  軟體可至官方網站下載,安裝過程一樣不贅述,直接來看軟體操作吧!


   VSDC預設為英語介面,目前筆者翻到的介紹也都是以英語居多;雖然沒有繁體介面,不過姑且還有簡體中文介面可以給英文苦手的使用者一點救贖。這次介紹的VSDC是免費版本,另外還有付費的Pro版本,安裝完軟體一打開就會介紹Pro版增加的功能,如果覺得軟體用得順手,Pro版的功能也十分需要的話,不妨付費支持。


  軟體啟動後會出現簡易的檔案類型選擇及主要功能介紹。即使是免費版本,還是提供了許多方便的工具,如去背或是馬賽克、物件遮蔽等,當然轉場效果及特效也是必備項目;快速創建項目則是提供了一些基本影片編輯類型,讓使用者能夠依需求快速進入剪輯模式。


  在設置選項裡面可以更改一些基本設定如介面風格、語音錄製選項等,改了一個介面後是否很覺得熟悉?這就是微軟Office 2010的風格介面,看起來親切很多;以一個影片剪輯軟體來說,介面以及編輯的邏輯反倒比較像是Office文件編輯風格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選擇新增項目時會出現細項設置,除了標題、影片解析度及每秒張數(FPS)以外,跟其他剪輯軟體不同的是VSDC對剪輯的作者版權等項目有非常詳細的設定,這些設定在輸出後可以在右鍵點擊檔案的詳細資料中看到,這種版權設定一般是文字編輯軟體比較常見。


  設定完影片格式後就要匯入影片及素材了。VSDC是以場景概念區分媒體素材群組,跟電影剪輯構成蠻像的,同一個場景可以塞入必須同時呈現的素材,藉由切換及移動場景來達成某些特效;至於置入素材的部分在影片預覽的左邊就有一排快捷列可以匯入包括影片、圖片、音樂以及動畫等素材,另外也可以製作一些簡易圖形供影片使用。


  點選快捷列的「添加視頻」後,會出現類似影片精靈的介面,可以將需要的影片直接串成同一個群組,同時也可以在影片與影片之間設定轉場效果;如果不想要軟體處理影片連接的程序,也可以一次新增一個影片,再藉由拖曳的方式處理,不過VSDC的對齊功能比較不人性化,就看使用者怎麼取捨了。


  就算是使用精靈將影片合成一個群組,點擊影音軌也可以針對內容進行修改。這時候VSDC會在原本的場景旁新開一個標籤方便使用者編輯影音,可以透過直接關閉或切回場景標籤就可以繼續對原本的影片內容進行編輯。


  匯入素材後會在影片預覽下方以影音軌方式呈現,影片音效沒有獨立,不過可以分別對影片的影像及音效進行處理;影音軌一樣有圖層概念,排列在最下面的會出現在最上層,也可以直接拖曳素材影音軌調整時間軸。

  至於素材大小縮放及移動,可以直接在影片預覽畫面進行調整拖曳,也可以利用右邊側欄的位置座標調整位置。以影片剪輯來說,VSDC大部份操作都可以透過數值變動來調整,雖然沒有這麼直觀,不過能夠達到很精確的成果。


  插入文字的方式也很簡單,只要在影片預覽左側快捷列上點選「添加文字」,就能直接在影片中插入一段文字,時間長短及顏色也可透過右側欄位調整數值;移動位置及縮放都可以直接在影片預覽頁面中進行調整,至於字型等詳細設定,就要依靠編輯器頁籤了。


  「編輯器」頁籤可以說是整個軟體最重要的頁籤,舉凡影片視訊及音訊效果、轉場效果、文字詳細設定等都需要透過編輯器頁面調整,使用時需要選取其中一段影音軌、圖片、動畫或文字,編輯器上會跳出相應的調整選項;另外如果想要個別調整,也可以透過左側欄位的「對象瀏覽器」,在想要編輯的影片標題上點擊右鍵,也有一些如轉場特效等項目可以調整。


  影片編輯完後就是輸出了。在「導出項目」頁籤裡有很多格式選項可以輸出,要注意的是如果需要使用MP4,必須選擇網路→轉換成Youtube才有MP4的選項。值得一提的是,VSDC支援的格式還算完整,一般常見的MP4MOVAVI等都有,甚至還有SWFFLV等小容量適用網路傳播的選項。選擇完格式後點擊最右邊「導出項目」,就可以輸出了。


  最後要介紹的是VSDC的「工具」頁籤。除了一般影片剪輯功能之外,VSDC還有一些額外工具可以使用,例如視訊穩定器、轉換格式、擷取影片及音訊等,另外還能夠直接將輸出完的影片直接上傳到Youtube,這對創作者來說十分方便。不過因為筆者並沒有親自去嚐試,所以沒辦法確認這些功能的實用性。



  以一個影片剪輯軟體來說,VSDC除了關鍵影格等進階功能外,絕對能滿足一般使用者的需求,加上以Office等文件編輯軟體的介面設計邏輯,就算完全沒有接觸過剪輯軟體的人也能夠很快上手並進入狀況。簡而言之,作為一個入門的免費版本影片剪輯軟體,VSDC算是一個簡易實用又不需要花費很多心力學習使用方法的一個選擇。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