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手感紮實的攝錄影好幫手—XILETU喜樂途 MT-26 迷你球型雲台

 前言

  上次開箱過LINDY的筆電與攝影支架,整體來說相當穩固好用,但與相機連接的部分轉軸相當緊,每次使用都需要花費很多力氣去撬鬆,而且安裝相機時相對麻煩,算是稍微有點缺憾的地方。詢問過原廠與爬了一些文以後,其他使用者大部分都會額外搭配一個簡易雲台,操作上會相對輕鬆,於是就開始尋找適合的品項。

  考量到不想花費太多預算,只想以使用方便為主,原本是打算直接拆閒置腳架的球型雲台來用,但發現大部分腳架都以3/8吋螺絲孔為主,與支架本身的1/4吋對不上,又剛好看到這款迷你雲台相當便宜,於是就購買來嘗試看看,並且簡單開個箱寫個心得。


本體開箱

  包裝大辣辣寫上台灣原創品牌,但盒子上的說明文字全都是簡體,經查詢原廠地址在廣東省。雖然很多台灣品牌的商品都是從中國工廠出來,也不太能拿來當作品質好壞的標準,但打著本土原創實際上看起來卻是中國廠商,難免讓人有點疑慮。


  撇開自稱台灣品牌的部分,至少雲台本體看起來質感相當不錯,讓人感覺有超過價格表現的高性價比。全金屬材質放在手中有點重量,以這個價位來說只有防滑膠墊,不配置快拆板也算合理,算是相當中規中矩的造型;盒內除了雲台以外沒有其他配件,不過基本上也沒有什麼需要內六角板手等工具才能處理的地方,構造相對簡單。


  旋鈕部分則是包覆用來防滑的塑膠材質,實際用起來蠻滑順的,不會有卡卡轉不太動或是過鬆的問題,以手感來說算是調整得剛剛好,不需要花很大力氣就能鎖定,看來即使平價也沒有在小細節偷工減料的問題,原本因為包裝扣掉的分數,在把玩後默默就加了一點回來,畢竟雲台本身的作工的確能看出其用心程度。


  底座用的是1/4尺寸螺孔,需要注意的是與一般三腳架不合,若想安裝在三腳架上的話需要其他進階品項;不過這尺寸與相機上的腳架孔,以及攝影支架上的螺絲尺寸相同,不需要再經過轉接就能安裝使用,算是相對方便;這也是筆者會看上並購買MT-26的原因之一。


使用心得

  來一張實際拍攝的示意圖。由於LINDY攝影支架同樣採用標準1/4螺絲尺寸,MT-26不需要透過轉接即可安裝上去,藉此代替原來很難轉動的支架轉軸部分。解除鎖定機構以後,除了球軸部分可自由轉動以外,就算沒有刻度顯示,雲台底座依然能夠360度旋轉,使用起來幾乎沒有死角,即使支架可移動的範圍有限,還是能夠適當調整構圖,想要垂直拍攝或是帶有一點角度都很方便,只要稍微移動被攝物就能得到很不錯的效果。


總結

  雖然因為價格親民而省去不少方便的規格,但XT-26整體並沒有感覺到有偷工減料的部分,紮實的金屬材質搭配簡易鎖定機構,使用上相當順暢不卡頓,尤其採用1/4吋螺絲孔尺寸,不須轉接就能安裝在許多底座上,有效增加應用彈性,若只是單純想要一個具備基本功能的球型雲台,或許可以考慮看看這款商品。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