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堅實牢固、運用方便的模組化設計—LINDY林帝 攝影設備與筆電/平板電腦長懸臂支架組合

 前言

  雖然寫了不少開箱文,但筆者依然還是持續摸索,想要找到更好的拍照與文章呈現方式。不過因為手上器材不算太多,而且通常都是單人作業,用來拍照、錄影的工作區域也不算大,所以很多時候只能一切從簡,如果只是靜態擺放物品來拍攝是還好,想順便拍個影片或同時進行其他作業的話很大機率會手忙腳亂,不知道該怎麼樣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這次很感謝LINDY肯提供多用途支架給筆者嘗試。由於手上的螢幕沒有VESA孔位,無法實際安裝螢幕支架配件,因此選擇相對比較少見,但實際上對拍攝作業有蠻大幫助的攝影支架與筆電/平板支架。由於支架系列設計都蠻接近的,也都能套用在原廠支桿上,如果對螢幕支架比較有興趣的話,不妨也參考看看接下來的開箱與心得。


本體開箱

40693—液晶螢幕支架 C型夾鉗式支桿 70cm

  拿出這組支桿時,筆者對其紮實手感與重量有相當深刻的印象。LINDY支架系列全都採用臺灣中鋼的鋼材,無論是堅固程度、接近無公差的結構,以及整體的安全性,各方面的表現都在水準之上;只是相對沉重的本體不太好搬運,佔用的空間也相對較大,建議先確認安裝區域周邊是否有空位再行購買會比較好。


  LINDY這組支桿採用模組化設計,可用來搭配其他的支臂配件,因此除了附上說明書以外,還特別用另外一張紙面說明可安裝的支臂編號與圖示。在品牌自家商店裡的支桿與支臂都能隨意組合使用,其中也有蠻少見的雙面螢幕支臂等。包括這次要介紹的攝影與筆電支臂,如果有特殊需求的話,不妨可以參考官方網站,找出最適合自己的類型。


  口頭敘述或單純照片可能沒辦法凸顯這組支桿有多粗勇,因此請出了FIN的胖胖瓶當作比例尺。接近一公升的瓶身體積,大概只等於底下的夾座,上面還有70cm的支桿,組裝起來有多大就不難想像了。


  支桿頂部的塑膠圓蓋上印有LINDY的品牌文字LOGO。順帶一提,包括紙箱、支桿與支架本體,以及各種隨附工具與配件,都很少看到品牌標示,即使有也都在相對隱密的地方,沒有特別留意還真的找不太到LOGO,或許也算是相對簡潔的設計吧。


  為了承受支桿、支臂以及安裝在上面的裝置重量,夾座部分運用兩個固定結構增加分攤面積,而且是全金屬材質,能夠確保整體耐用度;與桌面接觸的平台內側則鋪了緩衝墊,避免夾座跟桌面摩擦導致桌面損壞。


  市面上工作桌、電腦桌的厚度不一,因此這款支桿的夾座部分也可調整,只要運用隨附的內六角扳手鬆開螺絲,就能自由選擇總共三段寬度,大部分的桌面只要有足夠支撐性,基本上應該都能安裝。


40945—攝影設備長懸臂支臂

  用於安裝攝影設備的懸臂支臂配件較多,除了主體以及內六角扳手以外,還有小尺寸的工具一組、整線勾與整線環。


  不包括前後的安裝區域,這款支臂總共有三段關節,除了上下角度以外都能自由調整移動,而且同樣由中鋼鋼材製造,整體重量也不算輕,耐用度應該還蠻出色的。


  安裝攝影器材的底座部分,具備可調整傾角的關節結構,與支桿、平行關節的尺寸相同,只要用同樣的內六角扳手就能調整鬆緊,這也算是規格化的好處之一。不過要留意的是,可能因為漆的厚度或是潤滑程度不同,這段調整傾角的部分有可能會比較難扳動,在安裝前建議先確認一下關節是否相對滑順。


  固定攝影器材的螺絲採用1/4標準尺寸,跟一般的三腳架相同,如果相機有腳架孔的話可以直接安裝,不需要透過轉接。另外因為沒有快拆機制,安裝時需要旋轉攝影設備,使用上相對麻煩。


  支臂的關節處都能透過內六角扳手調整鬆緊。出廠時預設的阻力其實還算堪用,拉動時不用花費太大力氣,但又相對穩固不易晃動,可以先用原廠設定使用看看,真的不符需求再稍加調整。


  與支桿連接的地方,則運用簡單的快拆結構,比起攝影設備那端固定時相對省力方便,只要直接將撥桿旋緊即可。


40699—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 人體工學長懸臂支臂

  接下來開箱的是筆電/平板電腦支臂,配件包括支臂主體、筆電承載平台、扳手、螺絲、整線勾、整線環、防滑墊以及3M的雙面膠。


  筆電平台同樣是全金屬材質,並且在兩側配置大片的散熱孔,將筆電放在上面時相對通風;下方凸起處的厚度還算足夠,即使是電競筆電也能托住不使其往下滑動,不過若要乘載較厚的筆電,還是建議調整一下傾角,以免發生意外。


  平台背面可以看到有向外延伸的支架設計,這是用來放置外接鍵盤等裝置的空間,設計還算蠻聰明的,只是拉出的長度沒有辦法自行控制,使用時可能要斟酌一下是否會有阻礙。


  可能考量到筆電相對較重,支臂本體只有兩段式結構,不過已經相當足夠,基本上可動範圍也算廣。


  用於固定筆電平台的H型結構,同樣可以透過相同尺寸的內六角扳手改變傾角,能夠視筆電厚度、重量與個人操作習慣自行調整。


  出廠時的平行關節結構同樣有適度阻力,不須特別調整就能直上,若想要旋緊或旋鬆的話,只要用內六角扳手處理即可。


  同樣是熟悉的快拆結構,大概是模組化下的產物,不過用起來的確相當方便。


組裝/使用心得

  在連接懸臂支臂之前要先固定支桿。即使整體有一定份量,但配重其實內藏巧思,放上桌面後就算沒用手扶著也不會無故傾倒,接下來只要將底下兩個固定機構旋緊就好。為了避免等一下裝上支臂時出現晃動,請務必確實鎖緊。


  接下來先處理筆電支架的部分。由於採用快拆結構,只要旋緊就能確實固定,相對來說還算是方便,但要留意剛開始套進支桿可能會比較緊,若沒有辦法往下移動時,可嘗試看看一邊左右晃動一邊往下壓,應該就會比較輕鬆。


  由於出廠就已經有一定阻力,為了之後方便移動,筆者沒有動懸臂上的鎖定結構,直接先調整筆電支撐處的傾角。這部份調整完畢後就建議鎖緊,否則如果因為上下晃動而讓筆電掉下去就虧大了。


  乘載筆電的面板安裝也相對簡易,直接從上方將4顆螺絲鎖緊即可。


  從下方觀察,感覺中間似乎還留有一些空隙,但其實貼合得還算緊,即使沒有雙面膠輔助還是相對牢固,用力晃動也沒有鬆動,不用擔心用到一半整個平台掉下來。


  隨附的整線勾可固定在靠近支桿的地方,只要像螺絲一樣旋進去就好。因為只是製造讓線材通過的支撐點,不需要將螺牙全部鎖進去,也能夠依照個人需求稍微調整高度。


  而塑膠整線環則是固定在支臂關節附近。LINDY官方說明書上的安裝方式是線槽朝上,但因為上下結構相同的關係,可以視喜好調整,筆者這次是反其道而行,將整線環掛在下方,比照其他螢幕支架的整線方式來嘗試看看。


  實際放上15.6吋的筆記型電腦,操作時都還算十分穩定,不容易有晃動的狀況,但因為只是單純放置在平台上,如果動作太大的話筆電可能會滑下來,這是大部分筆電支架都會出現的狀況,使用時請務必小心。


  將筆電支臂處理得差不多以後,接下來是攝影支臂。與支桿連接的地方同樣採用快拆結構,這部分就不再贅述,直接進入調整相機傾角的部分,因為施力面積較小,調整傾角時可能需要花費一點力氣。筆者在調整時遇到關節直接卡死的狀況,所以建議在上支桿前先想辦法將關節弄鬆,之後進行微調的時候會相對輕鬆一點。


  連接相機等裝置的地方沒有快拆結構,螺絲部分也因為關節擋住而無法轉動,安裝上會稍微有點麻煩;將相機轉到適合的方向以後,可以透過隨附的板手將螺帽往上旋,避免相機因為鬆動導致失焦或成像模糊。


  嘗試將相機連接筆電的傳輸線按照既定整線路徑來跑,雖然希望能再貼合支臂一點,但起碼線材不會直接垂落,視覺上相對整潔一點,調整支臂時也不容易卡到;不過感覺按照原本說明書指示安裝在上方,或許整起線來會再漂亮一點。


  攝影懸臂支臂的長度足夠,可動範圍算蠻大的,若關節處沒有鎖的太緊,不需要花費過多力氣就能任意移動,想要調整高低的話,快拆結構也相對方便;不過機械式結構的缺點就是微調時可能較難拿捏角度,需要時間去習慣。


  因為筆電電池比較沒力,原本不想連接電源線,但用到一半忽然關機,只好暫且先連著,不走整線的路徑。

  實際運作起來大概就類似這類情境,相機可透過筆電直接操作,移動相機位置時則依靠本身的螢幕來定位,搭配之前就購買的持續燈組與摺疊桌,拍攝小物的便利性大增。


  鋪上白色背景布,再稍微調整一下高度與角度,就能有很舒適的拍攝角度與距離。只單獨使用攝影支架也相當方便,跟一般三腳架可能會卡到桌邊,因此被迫要拉開距離或放低角度相比,這組攝影支臂不但可以更靠近被攝物,想要採用垂直的拍攝角度也沒有問題,而且也能提供固定的位置,拍攝的內容會更加一致。


  以先前開箱過的一些耳機來當作範本。由於不是手持,所以不用擔心手震的問題,可以放心關閉防手震以及降低快門,藉此達到足夠的亮度。這幾張示範照沒有用到閃光燈,單純靠兩座150W燈泡的持續燈以及一座檯燈,看起來就已經相當足夠了;若是想要有比較接近的特寫,也可以從高畫素的原檔照片裁切下來,或是利用可變焦的鏡頭拍攝。


  同一個角度與距離拍攝另外一副耳機,跟上一副比較起來盒子大了一些,耳機線也稍微細了一點,這些小細節在做同類型商品比較或有比例尺參考的照片時相當方便,畢竟是固定位置,不會有移動後偏移的狀況。


  架好支架以後,筆者甚至已經開始預想各種使用場合。只要有可以固定支桿的板材區域,這組多用途支架就能用來代替腳架,也不需要額外考慮筆電放置的位置;至於70cm的支桿即使安裝處靠近地面,依然有足夠的長度能夠調整相機與筆電,在縮減器材佔用的空間之餘,亦擁有極大的運用彈性,若未來沒有簡易拍攝的需求,支桿還能用來安裝像是螢幕支臂之類的配件,可說是相當實用。


結語

  面對日益趨向價格導向的多用途支架市場,LINDY選擇以紮實的材料與機械式結構來應戰,即使事前安裝可能需要花上比較多精力,但完成後真的相當堅固穩定,能夠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尤其透過支桿搭配各種懸臂配件的模組化設計,更增加不少彈性,無論哪種場合與用途都有可靠且便利的體驗。

  若是有比較不常見或是複合的支架需求,或是單純想要一個穩固且耐用的螢幕支架,不妨可以考慮這次介紹的LINDY支桿+懸臂組合喔!


  另外這次順便製作了一部快速開箱與安裝短影片,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前往觀看。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