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閒聊】殊途同歸,各擅勝場─淺談AMD與intel CPU發展方向




  ※下文所述僅是筆者本人結合相關評測文章測試數據產生的主觀想法,若有其他想法或文中有謬誤之處歡迎提出數據來討論指正,但請勿流於謾罵詆毀,感謝各位。

  CPU(中央處理器)是一台電腦的大腦,重要程度不言可喻。自個人電腦(PC)發展以來,CPU市場幾經更迭,直到現在依舊在PC領域耕耘的兩大廠商就是AMDIntel。在漫長的電腦零件發展史中,這兩家廠商雖然互有來往,但總歸來說還是Intel長時間霸佔著CPU霸主地位,而AMD除了十幾年前的K8系列以超高性價比(C/P值)扳回一城外,就是近期夾帶一片叫好之聲的Ryzen新架構CPU能夠對Intel造成些許壓力了。

  說起來雖然同為CPU製造廠商,AMDIntel在不同時期為了提高自身產品的運算效能,各自做了不同的努力。在Intel發展雙核心以至於四核心的關鍵技術時,AMD則以提高單核心時脈為手段為主,多核心技術為輔。在這場戰役中,最終是Intel獲得大部分人的青睞,多核心多執行緒技術對多工運算處理及各項日益提高所需處理效能的軟體來說是至關重要的技術,而AMD就因棋差一著,即使後續推出平價的八核心甚至十六核心CPU,甚至提高內顯能力的APU,但因在製程落後、無法改善高時脈帶來的高耗能及高熱量的狀態之下,不得不另想方法突破。

  這一波Ryzen系列的CPU問世,許多人都認為是AMD終於追上Intel的腳步,能夠迎來重返榮耀的時刻。在終於追上的相同製程上,AMD這次選擇正面迎擊,以同價位提高核心數量及執行緒的作法,成功將實測數值壓在單核效能小輸,多核效能卻大勝Intel的局面,以往高耗能及高熱量的印象也被徹底扭轉,同價位的CPUTDP(散熱設計功率)上也壓在與Intel差不多甚至更低的狀態;相比之下,Intel近年在CPU的進展就沒有這麼令人驚艷,雖然按部就班的提升效能,卻沒有其他新意,難怪這波CPU一發表,就被喻為是「AMD重返榮耀」。

  在筆者看來,IntelAMD雖然互相競爭,在同一價位帶各自推出相關產品,在現今需求多元化的PC領域內,卻能各自吸引到不同的客群。AMD的長處在相同價位帶多出兩倍的核心與執行緒,在影音編輯後製、轉檔等對多核心多工運算吃重的領域表現亮眼,吸引的就是業餘電競或影音相關業者。像筆者本身除了寫文章,也因興趣使然接觸了遊戲實況、影片剪輯及轉檔等相關領域,以筆者的需求來說AMDRyzen系列就是首選,在有限的預算中能夠選擇更多核心及執行緒的CPU,遊戲的效能表現能夠接受,並讓影音後製轉檔能力能夠超越相同價位的Intel CPU算是十分划算。

  至於一般使用者及有所需求的商業企業,需要穩定的執行運算能力及相關指令支援,在這部分Intel畢竟盤踞市場已久,對於相關需求早已駕輕就熟,這部分使用者依然還是會選擇IntelCPU,就毫無懸念了。

  一台PC老實說並不算特別便宜,尤其是現今平板電腦及智慧型手機夾擊,要如何將錢花在刀口上,依自己需求購買到相應的效能及使用體驗,就是一門很大的學問了。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