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介紹】剪輯、調色、特效一次搞定—DaVinci Resolve

   雖然目前有許多免費的影片剪輯軟體,在功能上已經可以滿足一般想要簡單編輯生活影片的使用者,但如果想要更進一步學習相關技巧,或是製作一些簡單的視覺特效,就必須購買像是ADOBE系列等比較專業的軟體,對單純想要練習的人來說可能會覺得不太划算。

  DaVinci Resolve常被暱稱為「達文西」,隸屬於資深攝影器材品牌Blackmagic Desigh,將非線性剪輯、調色與視覺特效等業餘、專業功能全部整合在一起,不但同時相容Mac、PC以及Linux,而且除了需要購買的完整版以外,也推出功能較為簡略的免費版,只去除掉一般人不常使用的一些項目,基本的關鍵影格、字幕以及特效等應有盡有,可以說是功能強大的免費影片剪輯軟體之一。

  詳細資訊可以到官網查詢,不過由於預設是英文,若對外文比較不熟悉的話只能切換到簡體中文;另外目前最新的是17版,有修改一些介面視覺效果,若覺得不太習慣,也可以下載前一個16版來使用。由於筆者截圖時還在16版,大部分介面都差不多,所以就直接沿用圖片來介紹並作一點簡單教學。

軟體官方網站


  在首次開啟時會詢問使用者的習慣,藉此調整成最符合需求的設定。筆者選擇的是Premiere介面,所以軟體的各項配置全都按照Premiere來安排,看起來不但十分熟悉,而且幾乎不需要任何適應期就能立即上手。另外軟體預設是英文,而且跟官方網站一樣沒有繁體中文可選,因此這次採用比較相近的簡體中文介面,畢竟看得懂才是最重要的。

  DaVinci Resolve依照功能區分成多個頁籤項目。在「媒體」頁面中可以管理放置素材以及專案的資料夾,若想直接匯入也能利用這個頁面來處理,讓檔案可以分門別類,在讀取各種素材時更加方便。


  除了傳統非線性剪輯以外,DaVinci Resolve為了只需要順剪的使用者貼心設計了快編頁面,利用簡單的轉場、加速減速、特效與標題頁面,一樣可以做出富有質感的影片,而且也有多個影片軌能夠使用,在需要快速剪輯或粗剪時非常方便;不過功能當然沒有一般剪輯這麼多樣化,影像跟聲音軌道也沒辦法分開,只能直接靜音。


  「剪輯」頁籤相信對有影片剪輯經驗的人來說一定十分熟悉;當然如果有比較習慣的配置,也可以自行移動調整。簡單介紹一下各區域,左上是放置素材的檔案庫,中間與右上分別為素材與時間軸上影片的瀏覽視窗,左下則將標題、文字以及轉場等特效全部集中在一起,最後右下是剪輯的時間軸,可以放置多個影音軌。


  匯入素材的方式跟其他影片剪輯軟體相同,除了可直接將檔案拖曳到媒體池的位置以外,也可在媒體池上點擊右鍵來導入媒體或整個資料夾。新增的影片、圖片與音訊等都有圖標以及縮圖可以辨識,搭配名稱可以很快找到想要的檔案。

  因為選擇跟Premiere相同的介面,影音軌配置當然也是以由內而外的方式呈現,外側影像軌會在圖層最上方,音訊軌如果沒有設置靜音的話都會同時播放。筆者在選項裡沒有找到將影片軌與音軌獨立分開的設定,需要單獨選取音軌的話,只要按Ctrl+滑鼠左鍵即可,但沒辦法進行進階的編輯調整,必需透過其他特定步驟處理。


  依照圖層順序放置圖片或影片以後,如果需要進行細部調整,可以透過預覽視窗左下角的選項來處理。「變換」可更改尺寸,「裁切」則是將多餘的部分切除,只留下需要的畫面;這兩個功能還可搭配關鍵影格來製造出移動、縮放、黑邊等不同的效果。


  「動態縮放」是個方便的功能,不管圖片或影片都能套用,點選以後在預覽視窗上會多出可隨意移動縮放的綠框與紅框,實際在播放影片時會從綠框畫面過渡到紅框畫面,不用調整關鍵影格就能達成各種視覺效果;不過因為是直接套用到整段影片上,如果想要進行較為精細的調整,需要將影片切割成眾多片段,這時還是建議透過關鍵影格來處理會比較好。


  DaVinci Resolve擁有極為完整的文本項目可選,除了獨立的字幕軌以外,也能直接運用單一影片軌來放置簡單的標題與字幕;可調整的細節包括字型、尺寸大小、顏色(純色)、下拉陰影、外框以及背景,其實還算是蠻多樣化的。雖然陰影、外框與背景可同時存在,但若想要像Premiere一樣套用多層不同顏色的外框,需要透過其他步驟,操作起來稍嫌複雜。

  為了讓影片看起來更加生動,特效庫的標題項目內還有各種簡易Fusion動態標題可以選擇,不用花費太多心思就能做出具有一定質感的片頭,跟其他剪輯軟體相比顯得十分貼心。


  如果將游標移到影音軌的素材上,會看到前後各有一個白色標籤,點擊右鍵或拖曳都能直接加入淡入或淡出的特效;當然特效庫內也有許多不同性質與特色的轉場效果,只要拖曳到素材上就可直接套用。順帶一提,DaVinci Resolve的內建特效十分齊全,若不喜歡的話也可以運用等等要介紹的Fusion頁籤自行製作。


  點擊軟體右上角的「檢查器」可以開啟調整視窗,包括影片、圖片、濾鏡特效與文字的各項細節都能自由設定;選項後方若有菱形符號,代表可以透過關鍵影格功能呈現出動態縮放、裁切等不同的視覺效果,在運用上非常有彈性,跟一些需要付費的影片剪輯程式相比幾乎沒有差別。


  點擊右上角的「調音台」功能,會在影音軌右方出現推桿介面,可針對目前存在的各音訊軌分別調整聲音大小;至於音軌上原本就存在的靜音或單獨監聽功能,也能透過調音台來設定,統整起來會比較明確清晰。


  Fusion」頁籤跟一般熟知的After Effect 相似,同樣可以透過編輯節點的方式製作各種特效,而且DaVinci Resolve更加入了一些簡化的項目,像是3D效果、靜態、動態去背、物體追蹤以及粒子特效等,都有對應的功能可以使用,不管是初學者或資深老手都能輕鬆操作。


  很多影片剪輯軟體都會內建或是額外附加調色模式,DaVinci Resolve在這部分應該算是其中功能最完善、效能最強的款式,除了傳統的4色輪模式以外,還可選擇HDR、RGB混色以及格狀的色彩匹配來使用;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軟體本身不需要透過其他媒介就可讀取、編輯無壓縮的RAW原始檔案,對專業的剪輯玩家來說鮮少有其他軟體可以取代。


  「Fairlight」頁籤是專業的調音、混音功能,可將原本過大或過小的音量調整到相同標準,另外像是等化器、回音效果以及邊看影片邊錄製旁白等,都可以透過這個頁面進行處理。


  當影片全部處理完畢,可切換到「交付」頁籤進行最後的轉檔處理。屬性視窗最上方有列出一些常用的影音社群平台格式,只要稍微調整一下相關格式就可直接輸出;若想自己調整的話,自定義裡的項目也堪稱完善,幾乎支援目前常見的各種影像、音訊編碼,當然像是位元率、幀數等關係到影片畫質的格式也能輕鬆設定。


  平心而論,免費版DaVinci Resolve已經非常接近,甚至超越一些付費版影片剪輯程式,當然其他免費的開源軟體就更不用說了。以頁籤方式呈現的各項功能相對方便,不需要頻繁切換各種軟體,節省大量的處理時間,在介面邏輯上也十分親切,再加上簡化某些常用項目,大幅降低操作門檻,不管是新手或資深玩家都能輕易上手,製作出符合自身想像的精彩影片。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