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Hynix Gold P31 1TB PCIe NVMe M.2 SSD 簡易測試

        本次要開箱的產品是韓國海力士SK hynix公司所推出的Gold P31 PCIe M.2 SSD。作為一款PCIe Gen3的產品,推出的時間相對於其他間大廠來說較晚,但也因此有著更成熟的技術,讓這顆SSD有著優秀的表現。P31使用了4通道的"Cepheus"自研主控,並採用1GB的LPDDR4-2133 DRAM搭配海力士自產的128層TLC顆粒。

        台灣並沒有公司將這款SSD代理進來,因此購買途徑以亞馬遜為主,美亞又有一段時間不送台灣,因此本次筆者開箱的這條P31是從日亞購買的,標價為12118日圓(不含運費及稅金),實際購入後因為正逢日圓匯率低點,因此含運費以及稅金才3206元新台幣。日本亞馬遜運送的速度非常地快,筆者4月21日下訂單,4月27日就收到了貨,比某些國內電商還快。

        P31的包裝外觀非常俐落,最外層採用紙盒包裝,而非一些較平價的SSD所採用的吊卡包裝,可以減少內容物損壞的機率,封面印了一顆很大的黃色水晶和電路的紋樣,再下面印了SK hynix的商標以及Gold P31 SSD的名稱,最下面貼著標示容量的貼紙。

        紙盒後方有簡易的PCB佈局以及各式各樣的環境友善標籤,下方還有一個QRCode可以連結到海力士的官網,只是我不管怎麼連都會404 QQ。另外這條SSD是如假包換的MIK!

        打開外盒後會拿出包含了SSD本體的可分解紙盒,以及使用者說明手冊。

        在裝著SSD的紙盒上有一張貼紙,上面寫著"生物可分解包裝,在180天內至少會分解90%,紙盒的材質摸起來很像外面標榜可以自然分解的玉米澱粉餐盒。

        打開紙盒後就可以看到SSD本體用塑膠袋裝著放在正中央。

        塑膠袋上同樣貼著生物可分解包裝貼紙,這點筆者馬上就從他的塑膠袋上體會到了。由於筆者是購入後將近一個月才開箱使用,開啟包裝的時候塑膠袋居然破了XD,包裝上也很多白色脆化的痕跡,稍微施加拉力就會破損。

        接著是SSD正面照片,可以看到貼了一張標有品牌以及號的貼紙,這張貼紙上並沒有撕下就會失去保固的說明,所以其實好像可以撕下來...?顆粒跟主控應該是沒換料過,如果有人敲碗的話我再把貼紙撕下來拍給各位看。

         
        背面則有型號、序號等內容,還有各種安規認證。


        接著是上機測試,測試平台如下:
        CPU:I7-11700
        MB:Z590 Tomahawk wifi
        RAM:Micron Ballistix 3200C16 (16G*2)*2
        VGA:內顯
        PSU:Be quiet!system power U9 500W
        
        本次測試採用薛丁格的機殼(X)裸測(O),P31皆插在直通CPU的第一個M.2插槽上。

        首先是Crystal Disk Mark快餐跑分,設定值使用最佳效能,跑出了超過包裝標示的好成績。

        使用真實效能下的跑分就沒那麼好看了。

        同樣是快餐跑分的TxBench,在寫入隨機數據的時候連續寫入稍微低了一點。

        改用填滿0xFF的模式就回到了Crystal Disk Mark中的速度。

            最後是SLC Cache測試,使用的軟體是HD Tune Pro。這項測試的數值看看就好,發這篇文的其中一個目的也是想問問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圖形,不論是快取內或是快取外的速度都跟國外幾篇評測測出來的數據差很多。後來筆者也有嘗試自己爬文摸索使用IOMeter做測試,但不知道是不是設定上的問題,128KiB連續寫入15分鐘都還是維持在3.3GB/s的速度,最後看到這條P31在一天內被我寫入9TB,實在不忍心繼續虐待他只好作罷。

        室溫25度的狀態下,這條SSD待機溫度約34度。在快餐跑分的測試中,SSD最高溫度約略落在60度左右,連續寫入測試中則會接近70度。這些都是裸測的結果,如果放在風道良好的機殼內應該會有更低的溫度。

        以上就是本次的開箱,感謝各位的耐心觀看~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