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線材聽感分享—LINDY林帝 BLACK系列Type-C傳輸線&PREMIUM GOLD TOSLINK 光纖傳輸線

 前言

  從年初決定要接觸耳機系統開始,陸陸續續購入了DAC、耳機、線材等,期間也受到不少人的幫助,讓筆者可以蹭聽到不少東西;到現在一年已經接近尾聲,大致上也調整到目前預算所及相對滿意的狀態,但心裡的實驗精神一直在蠢蠢欲動,想要嘗試看看不同連接方式到底對聲音有什麼影響。

  這次收到LINDY提供的兩條線材,分別是USB Type-C to Type-A的充電傳輸線以及光纖線。由於手上的SMSL C200是Type-C連接埠,雖然線材已經更換過,不是原廠小黑線,但還是想試試看不同品牌間的線材有什麼差異,所以打算將這兩條線都接上DAC並分別說明聽感。


本體開箱

36917_A—BLACK系列 TYPE-C/公 TO TYPE-A/公 傳輸線

  LINDY線材的包裝大同小異,絕大部分都是採用這種白色半透明可重複使用的夾鏈袋,並且附上印有線材實體照片的吊卡,左下角則貼有線材的詳細資訊。包括吊卡、包裝右上角與右下角都有品牌名稱以及LOGO,辨識度算蠻高的。


  線身外被採用塑膠材質,比起某些品牌用編織線來說相對簡單,不過嘗試彎折時有感覺到硬度,內部應該蠻紮實的;導體則以鍍錫銅為主,還內建鋁鎂合金編織的遮罩系統,算是將成本都放在內部構成上。


  由於算是相對平價的入門線材,Type-C端除了以原色呈現以外,外殼也以一體式的黑色PVC為主,看起來相當低調。不過接點部分還是有經過鍍金處理,藉此強化耐用度,連接器上也有顯眼標示,同樣在小細節上下了不少工夫。


  Type-A端接口為藍色,代表是USB3.0以上的規格。照官方資訊來看,即使是入門線材,依然擁有最高60W的充電功率,傳輸速度則為10Gbps,應該已經足供日常使用了。不過這條線材拿到時接頭中間有明顯的脫模痕跡,雖然不影響使用,還是會覺得有點彆扭。


  連接在SMSL C200上能夠完全貼合,不會露出金屬部分,但這也代表如果想要連接智慧型手機的話,保護殼若太厚可能會出現無法使用的狀況,這部分要特別注意。


37882—PREMIUM GOLD TOSLINK 光纖傳輸線

  包裝同樣以白色半透明可重複使用的夾鏈袋為主,只有吊卡與左下角的資訊換成光纖線的內容。順帶一提,夾鏈袋的材質觸感還算不錯。


  取出時發現內部還有一張線材的規格表,分別有詳細規格、接頭類型以及測試過的插入損失數值,以音頻線材來說算是相當用心,還沒使用就能夠先了解相關資訊。筆者沒看過其他的光纖線,不過6mm的線身以接觸過的線材來說算是蠻粗壯的,外被則是灰色PVC材質。


  接頭部分鍍金的連接器相當顯眼,也能確實達到抗腐蝕、降低失真與提升耐用度的效果,前端的接頭部分也有塑膠蓋保護,該做的保護都沒有漏掉。


  連接時也算簡單,只要對齊形狀並且確實插入即可。值得一提的是,SMSL C200預留的空間能夠同時連接USB Type-C以及光纖,所以筆者目前是兩條線都連接上去並且視狀況(心情?)來切換使用。


綜合聽感

36917_A—BLACK系列 TYPE-C/公 TO TYPE-A/公 傳輸線

  可能是因為線材長度較短,或是遮蔽層、銅線內芯有差異之類的因素,接上以後體感音壓比原本用的傳輸線增加約2dB,動態也變得比較豐富,之前隱約存在背景的細節現在能聽得稍微再清楚一點,不過整體來說沒有很大的差距。由於本來就已經用自行購買的線材取代原廠小黑線,若跟小黑線比較的話差距可能會拉大。

  因為原本選用的品牌線材也還算可以接受,更換成LINDY的傳輸線以後個人感覺雖然有一點提升,但比較偏向調音上的偏差,如果覺得音樂聽起來較為平淡且衝擊力不足,或是想要強調一點解析度,換成LINDY這款傳輸線也許能起到些微改善的效果。


37882—PREMIUM GOLD TOSLINK 光纖傳輸線

  連接光纖線時SMSL C200最高只支援24bit/192kHz,這次使用Hi-res高音質音樂檔案常使用的24bit/96kHz。看著連接時出現的紅色光點其實蠻有趣的,不過因為走光纖時無法完全繞過原本的SRC,所以容易出現一些小問題,例如筆者聆聽時遇到頻繁斷訊,後來是將DAC一體機的DPLL調整到最大數值7才大致解決,推測是時鐘部分出現延遲或微小差異,導致兩邊無法同步音訊。

  不過可能也因為略過了某些電路,原本連接USB時會出現的繼電器作動聲,在連接光纖時完全沒有出現過,使用起來會變得相對舒服許多,至少不會受到音樂開始或結束的那一聲斷電、通電聲干擾。

  至於聲音表現部分,其實感覺有點微妙,聽起來像是介於主機板音效晶片與DAC一體機之間,基礎是由音效晶片提供,而後經過DAC潤飾,所以跟使用USB連接時會有一些差異。整體細節並沒有掉得很嚴重,但DAC的特性會被放大,例如SMSL C200本身帶了一點暖聲底,在USB連接時可能聽不太出來,但透過光纖傳輸時能感受到音色變得更圓潤,更能修飾較差的音源檔案,這倒是當初始料未及的有趣發現。

  只是最大的問題,大概就是失去DAC原本相當強的控制力,使用GEEK WOLD GK20聆聽時,面對中高頻聲音來源較多的音樂時幾乎無法招架,呈現出相當混亂的背景,導致干擾到人聲與其他音域的表現,這部分應該是從USB改成光纖最無法接受的缺點;不過若換成其他相對較溫順或是調整較好的耳機,就不容易出現這類失控的現象,算是需要互補的類型。


結語

  其實在測試聽感之前,筆者大概就能想到USB與光纖線之間有些差異,但實際使用過後會有種「似乎沒有想像中這麼糟」的感覺。如果想要追求最佳的聲音表現,當然推薦使用USB傳輸線,而且還能視喜好進行一些調音;但若是被USB的一些奇怪BUG搞到體驗不佳,只要有心理準備,透過光纖連接也未必不可行,總歸還是需要視實際狀況以及個人喜好,選擇適合的設備與線材,最後才能達到符合個人品味的康莊大道。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