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真實」──讀/看川原礫作品隨感

  前陣子因事務繁忙而無暇顧及新番及輕小說情報,直到九、十月稍微安定下來,才有時間去回顧。不過在這新番及輕小說市場簡直可媲美戰國的年代,在茫茫小說/動畫海中實在無法順利尋找目標,於是只好借助推薦的力量。

  在時間因素下,當然先從動畫開始著手。這次推手是舍弟,正值學生的黃金年代(嗯嘛……),作品是《刀劍神域》。在當初聽介紹說是背景類似.hack的動畫時,還沒有什麼特別感覺,畢竟.hack雖然是神物,不過似乎跟我相性不太合。到實際觀賞時,才不自禁發出一聲讚嘆。

  當然這是相性問題,不得不說刀劍神域完全切中我的弱點,相比之下川原礫另外一部動畫化的作品《加速世界》初看時就沒有這麼激動與深刻。動畫看了,好像又有那麼一些不滿足,於是又找了小說來看。

  這下我就完全栽進去了,不論是刀劍神域或是加速世界。

  兩部小說都是在敘述近未來,關於主角群們在線上遊戲中不斷奮鬥的故事。因為所謂「虛擬」與「現實」存在巨大相異性,SAO(刀劍神域Online,以下簡稱SAO)的創作者茅場晶彥將虛擬變成一個封閉環境中的「現實」。在SAO中,以往線上遊戲的登出鍵不存在,要是虛擬人物被擊倒,生命值歸零,現實人物也將因連線裝置釋放出的電磁波將腦袋燒毀。唯一解放的方式,就是打倒在第一百層守候的最終BOSS,將遊戲通關。

  在這番宣言之下,茅場晶彥將SAO中所有人都回復現實中的臉孔後,就這樣消失在所有玩家的眼前。於是,這場歷時兩年的SAO解放大作戰,就在大部分人接近崩潰的情緒當中展開。
另一部作品《加速世界》則是一個以全日本為舞台的FTG(格鬥遊戲),不過贏得遊戲的獎勵,是實現可以加速自己意識處理速度一千倍的「加速點數」。現實世界一秒,等於加速世界中一千秒。

  時間延長,加上以現實環境為基礎的世界構造,會使人有「這裡就是現實世界」的錯覺。但是這畢竟是遊戲,只要是遊戲,就會有一個最終目標。

  這個最終目標,就是這個世界中有一個人要到達等級十;但要達到等級十,必須打敗同樣等級九的對手五個,而被打敗的那一方,將會永遠失去這個程式,在這個世界裡的記憶也會被消去,變成一個「正常人」。

  在加速世界裡,依靠加速達成願望的人們,恐怕最不希望迎來這個結果吧!於是達到等級九的六個人訂下互不侵犯條約,打算將這個世界維持下去。

  但只要是個遊戲,總會迎來通關的時機……。

  SAO與加速世界,究其根柢只是一款遊戲,遲早會有人通過最後的條件,將遊戲通關;但是遊戲過程,前者是將條件限定成「無法復活、無法登出」的專家模式,而且虛擬人物死亡,代表現實世界的玩家也會死亡,後者是時間與獎勵的誘惑,使玩家們寧願維持現狀,也不想要達到那個門檻。對他們來說,遊戲中的世界是他們不得不去面對的「現實」,也就是「真實」。

  既然是「真實」,那麼穿插於其中的「人性」,無疑赤裸裸展現在所有人面前,尤其在還殘留「現實」記憶,而不想面對「真實」的人們,種種現實無法或不能達成的事情,將都在這個真實出現。以殺人、奪取為樂,扭曲的價值觀,人性的黑暗面,都是身在其中的考驗。
那麼,若身在這個世界中,將會如何選擇呢,諸君?

(撰文時間:2012/11/13)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