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談刀劍神域角色世界觀

  強自把自己發表的網誌套上一千字左右的界限,現在終於覺得有些意猶未盡了。針對這兩部完全切重筆者要害的作品,實在無法將所有感想全擠進一千字中。想說的東西太多,只好另開幾篇滿足一下癮頭。

  先前有提到,文中的虛擬世界已經與現實世界劃上等號,畢竟對主角群們來說,在虛擬世界中也必須為生活下去而奮鬥,SAO(刀劍神域)如此,加速世界也罷,因為那已經成為他們人生其中一段歷練,不可能再分劃開來了。

  那麼,他們是怎麼看待另一個世界,也是另外一個「現實」呢?

  SAO的主角kirito(桐人),在茅場晶彥的宣言過後,確實意識到已經陷入這一個「HP不能歸零」的世界中,從而做出對他來說最好的判斷:趕快往下一個村莊前進,累積在這個世界中存活的資本。一片歇斯底里中,只有他冷靜思考著接下來的道路。

  當他向剛認識的隊友克萊因提出這個建議時,克萊因婉拒了,因為克萊因身上背負著從其他遊戲一起前來奮戰的盟友們;相比孑然一身的桐人,克萊因無法放下這些朋友,畢竟身為前公會會長的克萊因,心理上對這些人有著責任感。於是,桐人選擇與克萊因分道揚鑣,而這也成為桐人梗在心中的一根刺,因為就結果上來說,桐人等於「放棄」了克萊因與他的團隊。

  直到與罪魁禍首茅場晶彥對峙時,桐人才把這深深埋藏的歉疚,化作道歉的話語。也許克萊因從頭到尾都不在意這件事,但桐人的良心不允許自己忘記。

  另一件桐人無法忘記的,是因為自己貪求團隊的溫暖而隱藏自己等級加入「月夜黑貓團」這個公會,結果卻因團友誤觸陷阱而造成團滅。桐人自責的,是自己隱藏等級,默默想要守護這個宛如一家人般溫馨的團隊,卻因為一時失察而使全團因此永離人世。對桐人來說,這些人無疑是自己害死的,因為「桐人」沒有保護好他們。

  即使最後有小幸留下的錄音為桐人開解,但桐人依舊因為自責而不敢加入任何公會,成為一個「獨行者」(solo player)。

  因為是「現實」,所以害怕任何一個人從自己的面前死去,因而寧願自己一個人背負著所有。這就是桐人的溫柔。

  身為女主角,asuna(亞絲娜,或是真名明日奈)踏出啟程之街(角色誕生時的村莊)的信念十分簡單,因為不想因為害怕而在開始之地腐爛下去。為了不輸給這個世界,她抱持著「就算被殺死了,也要維持『自己』」這個想法一步步往前邁進。

  因為桐人ㄧ句話,亞絲娜陰錯陽差進入了後來被稱為第一大公會「血盟騎士團」擔任副團長,又因為信念驅使,成了桐人口中的「攻略之鬼」,為了攻略下這個世界而不遺餘力。

  而軟化她這剛強信念的,也正是桐人。在亞絲娜漸漸了解桐人以後,才發現桐人是真實活在這個世界裡,而不是因為害怕或其他因素鞭策自己;因為如此,在這個世界中遇到的大小事件,都會一點一滴累積著,而不是焦躁地想要脫離這個世界而努力強化自己。

  在這個世界裡,任何事都有其意義,因為,我們在這個世界裡「活著」。這是亞絲娜從桐人身上讀到的訊息。

  最後來談談茅場晶彥吧!SAO事件的始作俑者到底是怎麼看待這個他一手創造出來的世界? 

  從最初開始,茅場晶彥就打算將SAO塑造成一個「現實」,因為他認為,他活著就是為了塑造這個超越一切現實與法則的城堡。天空之城,這在多少年前就已經成為茅場晶彥心中的指標,也是茅場晶彥一生的寄託與縮影。

  要是這座城堡在現實世界中存在著就好了!茅場晶彥的執著,就像是每個人抬頭仰望的「夢想」一樣,當這個夢想實現以後,人生就可以在這光彩奪目的一刻殞落,因為已經不再有遺憾了。

  甚而,茅場晶彥在ALO(暫譯妖精國度)事件的最後,託付給桐人世界的種子「The seed」,也正是為了讓自己看到,最後那一座空中城堡成為另外一個世界真實存在的物件,而不再只是茅場晶彥自己的夢想。

 聳立在雲空中,那一座雄偉壯觀的城堡,依舊會活在曾經參與過,另外一個世界眾人的心目中。 

  唉唉……,結果又是超出字數啊。

  (撰文時間:2012/11/15)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