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談川原礫與蝴蝶小說中人機介面(AI)之演進

標題很嚴肅,是因為我想不到要怎麼下這個標……。文學評論中提到人機一體(cyborg)這個概念,詳細我就不再費心多說(說了可能都要睡著了……),這篇主要是因應川原礫《刀劍神域》(SAO)與蝴蝶筆下三界六道全息網遊以及魔獸世界同人文衍伸出來的AI型態作個分析與心得,各位可以不用帶著學術性眼光來看待這篇隨筆,實際上這也只是不吐不快的一篇心得文而已。


以往許多將背景設在近未來的電影與動畫幾乎都會提到人工智能(AI)與其承載體(機械結構的人體),但多著墨於機械構造部分,對於一個真正形成完整個體的精神卻敘述不多,大多是直接套用人類的情感模式,頂多加上一點「無法理解」這樣機械性的回答,鮮少去探討所謂AI是如何生成。不得不說,奇幻元素真是個好用的素材,可以把無法解釋的人工智能擬人化全都用「覺醒」這個名詞化為常規而沒有任何衝突。

以上有一小段無理吐槽,不太喜歡的可以跳過不看(是說都吐槽完了才附註似乎有點不人道這樣)。

但是萬一,人工智能的擬人化是由人類一手策劃主導的呢?結果會是如何?

刀劍神域(以下簡稱SAO)藉由虛擬實境機器(文中稱為完全潛入裝置)複製嬰兒腦中的一切電流脈動,從而製造出毫無其他雜質的「精神原型」,並由人類進入虛擬實境的世界中養育,從而演化出多達八萬人、甚至出現社會組織及首都「聖托利亞」的虛擬世界。撇掉就現實科學層面來說這是否能夠達成的部分,這些所謂AI,其實去除肉體來說,精神與人類是毫無分別的;就哲學角度來說,這些AI與人類擁有同樣的精神,自然也會有同樣的情緒反應,在根本上已經不能稱為人工智能,而是生活在另外一個世界中的「人類」,只是這樣一個世界,是經由製造而成的罷了。

在蝴蝶早期網遊小說《夢天傳說》中,似乎可以窺見這樣的一點影子。天使長試圖將某個虛擬線上遊戲轉化為現實世界,在這個前提之下,所有經由零與一構成的程式及虛擬人格,全都會在成為現實的那一瞬間,變成真實存在的「個體」,而不只是一個程式。

不過這個設定畢竟沒有完全明說,也使用了一些奇幻元素去補足科學層面的不足,只是說這樣相似的概念,在許多其他文本或遊戲也都可以看得見。

在蝴蝶寫出三界六道的網遊群時,也在某個角落試圖培養一群擁有真正人格的AI。設定中,三界六道的NPC全都是由其他神靈的分靈來扮演,經由這樣來歷劫輪迴,跟仙俠之道相映成趣,但也因為神靈太難經由渺小的人類掌控,才有這個AI培養計畫出現。

方法是,藉由獨立一個NPC的虛擬村莊,將村莊裡每個AI都事先灌輸「你是一個人類,不是人工智能」這樣的訊息,在培養長大後藉以取代各界的界主。但是這個方法是失敗的,因為一旦戳破這個假面具,無法接受的AI就會失控導致性格丕變,最慘的結果就是相互暴虐殘殺直至最後一人。

這與SAO中在剛開始複製成人的精神時狀況相同,複製體的精神無法接受自己是複製出來的,導致自我崩壞。那麼,要是SAO中的「聖托利亞」,也因為某種原因知道自己是被製造出來的,恐怕也會因為失控而自我崩壞吧!

雖然結果可能相同,但是過程是不同的。SAO是藉由理論上抽取複製精神原型的方式,製造出真正擁有人類感情……不,應該說是製造出另外一個人類世界;而蝴蝶小說中培養的,則是經由程式語言創造出來的AI,在許多層面上來說,這兩者都不盡相同。

但不論是創造接近人類的AI,或是經由培養跟人類相同精神得到的AI,最後可能都會因為真相而自我崩壞。這也隱隱對「複製」這種生物科技投下一個問號。若是科技真能夠「複製」、「改造」人體基因,那麼這樣玩弄生命的結果,會遭受到什麼樣的代價呢?

(撰文時間:2013/03/01)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