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輕巧手感的驚豔之作─Sharp AQUOS S2 標準版

  臺灣近年來手機市場競爭日漸白熱化,除了歐、美、韓、臺灣、中國等品牌之外,日系手機廠商也佔有重要的地位。以往對日系手機精緻外型設計情有獨鍾的使用者只能選擇Sony的手機,但隨著Sharp被鴻海收購股權,整合相關資源後,臺灣Sharp開始在家電、智慧型手機等市場推出新型機種,滿足其他愛好者的需求。

  雖然Sharp目前因受主導的鴻海影響,並沒有看起來十分有設計感,能與Sony分庭抗禮的相關機型,不過從2014年開始推出AQUOS系列主打全螢幕的手機以來,許多臺灣使用者一直期待相關機型能夠跨海來臺銷售。現今Sharp終於推出一款在全球開賣的AQUOS S2,搭著Apple與其他廠商陸續跟進的全螢幕風潮席捲而來。

  大部份消費者在選擇手機時,都會把AQUOS S2拿來與ASUS zenfone 4做比較,筆者也不例外,在這兩支手機當中猶豫許久。外型部份各擅勝場,不過因為筆者上一支手機是ASUS padfone S,不太想繼續使用ASUS的使用者介面,加上台灣大哥大續約價差不多,最後還是選擇了Sharp AQUOS S2當作下一支要奮鬥30個月以上的手機。

  Sharp AQUOS S2最大特色就是使用5.5FDDFree Form Display )異形全螢幕面板,在4.9吋手感的機身中塞入5.5吋大螢幕,並切割出前置鏡頭的位置,整體18:9的螢幕比例配合整體機身大小的確帶來不小震撼。除了目前市面上標準版使用Qualcomm Snapdragon 630 CPU4GB RAM / 64GB ROM 的配置之外,還有尚未上市,使用Qualcomm Snapdragon 660 CPU6GB RAM / 128GB ROM 的高配版。

  筆者購入使用的是標準版,以下簡述相關規格:

  • 系統:Android 7.1.1/Smile UX
  • 卡槽:Nano SIM x2 Micro SD x1 三選二
  • 尺寸/重量:141.8 x 72.04 x 7.9 mm 140g
  • 螢幕概觀:2040 x 1080 5.5TFT-LCD面板 135%色域
  • 處理器:高通Qualcomm Snapdragon 630
  • RAM/ROM:4GB64GB
  • 主鏡頭:1,200畫素 F1.75光圈 + 800萬畫素
  • 前置鏡頭:800萬畫素 F2.2光圈
  • 電池:3,020mAh(不可拆卸)
  • 連接埠:USB Type-C (無耳機孔)
  • 背蓋材質:水晶珀樹脂(塑料)
  • Wi-Fi:IEEE 802.11 ac,a,c,b,g,n
  • 其他功能:指紋辨識、GPS、藍芽4.2NFC2CAVoLTE


  手機外盒以紅白配色的抽屜式紙盒包裝,打開時躺在最上面的就是手機本體,其他配件都在下層夾層中。紙盒外觀除了正面燙金型號、側邊紅色廠牌名稱之外,只有後方的產品明細貼紙,算是十分簡潔的包裝。另外,製造及聯絡商是鴻海旗下的康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而不是台灣Sharp,產地自然也是中國而非日本。


  除了手機本體外,配件還有USB-Type C連接線、變壓器、USB Type C3.5mm耳機連接線、霧面硬式保護殼、退卡針及說明書。AQUOS S2沒有耳機孔,所以只附贈了一條轉接線,並沒有附贈耳機。


  手機正面與背面照。目前各家電信業者都會配合第三方公司提供包膜及代客貼保護貼的服務,因為先前有去門市詢問門號相關問題,原本就認識的直營店家就順便送了保護貼與全機包膜服務,機背的光澤有部分是包膜效果;另外手機正面因為採用2.5D弧面玻璃,滿版保護貼需要尋找網路賣家,一般沒滿版的保護貼不管貼得多精準,四周都會出現沒有密合的白邊,若是請人貼,請不要責怪店家沒貼好。背面的雙鏡頭突出背蓋,放置的時候要小心鏡頭磨損,裝上隨手機附贈的硬式保護殼可以減少這部份的疑慮,讓手機正面朝上放置時比較平穩。

  原本是想要等看看高配版會不會在9月底出,不過得到消息表示高配版可能要等到10月中,加上衡量使用狀況覺得不需要用到高配版的性能,於是選擇9月中才開賣的標準版藍色版本。水晶珀的背蓋摸起來沒有玻璃的冷度,不過個人感覺質感上比單純塑料的好上不少,也可能是背蓋包膜以後質感比想像中好很多的關係;藍色背蓋偏向寶石藍,要類比的話大概是汽車烤漆中接近寶藍色的顏色,有光照的話看起來蠻有特色的。


  全螢幕在剛開始看的時候的確很震撼,搭配上135%色域的螢幕,整體偏向高對比跟高濃度色彩,算是十分鮮艷;手機正面除了螢幕之外,就只有上方的前置鏡頭、寬度只有5mm完全不妨礙主體視覺的聽筒以及下方號稱目前最窄的指紋辨識區。

  上方嵌入的前置鏡頭與側邊切割就是FDD螢幕製造最困難的地方,據Sharp官方說法,為了強化螢幕強度,螢幕上方兩邊特地切成斜角,在部分消費者的觀感來說會覺得破壞整體視覺,還好有第三方APP能夠將斜角模擬成圓角,對在意的消費者來說算是不無小補。

  指紋辨識在輸入的時候大概需要十次左右來確認,儲存成功後辨識率挺高的,藉由指紋辨識來解鎖的反應也挺快,不過這是筆者第一次使用有指紋辨識的機型,所以無法與其他手機來比較。值得一提的是,為了活用這塊指紋辨識區,除了能夠使用虛擬多工鍵來操作手機外,也可以開啟指紋辨識區的操作功能或是像iOS一樣放置一個懸浮球在螢幕上,讓使用者能夠完全使用這塊5.5吋的螢幕。指紋導航區的操作方式是點一下返回,長按Home,以及由右至左或由左至右滑動開啟多工,實際在操作上除了多工比較難辨識以外,返回及Home都很方便。


  上圖由左上至右下分別為手機的上、下、左、右側邊。AQUOS S2四邊採用航太等級的鋁合金邊框,上方沒有其他孔位連接埠,下方則是USB Type-C連接埠與喇叭,喇叭實際放出來的聲音不算小,而且音質不錯,位在底部也不會被遮到而減損音量;左側則是放置SIM卡與SD卡的卡槽,需要退卡針才能取出,右側則是音量鍵與電源鍵,按鍵的按壓回饋很明顯,按壓力道不需要很大就能觸發,整體做工也很結實,算是一大加分。


  這就是2014年與2017年的技術差距(誤)。同樣都是內建不可拆卸電池,AQUOS S2Padfone S相比電池多了大約400mAh、螢幕多了0.5吋,整體卻更薄更輕,顯示出Sharp的技術能力(或者是康法的技術能力?)。


  AQUOS S2的使用者介面是自行開發的Smile UX,採類似iOS的單層應用程式集,可以透過拖曳APP在頁面製作資料夾,當開啟資料夾後,可以利用左右滑動的方式瀏覽全部應用及頁面上所有已建立的資料夾;手機內建NFC,所以可以使用NFC相關應用的Android Pay,智慧錢包的部份則是台灣大哥大提供的NFC SIM卡,可以使用悠遊卡及一卡通。


  手機基本資訊部份,AQUOS S2型號為FS8010,記憶體4GB,儲存空間64GB,運行Android 7.1.1。在拿到手機的同時,Smile UX進行了一次更新,頁面上的資訊是更新過後的版本號。


  AQUOS S2內建S Boost智慧加速,可以整理手機內部,清除與控制佔據記憶體及在背景運作的軟體,也可以選擇是否允許軟體自行啟動;可能因為設定繁多,在其他設定的選項內可以找到傳統Android的大部分設定,包括定位、備份與重設、儲存空間管理、語言與輸入設定等。


  設定裡的個性功能裡可以開啟體感動作及調整錄製手機螢幕的細項設定,畫面錄影有標準與高解析度能夠選擇。能夠直接錄製螢幕畫面以筆者的角度來說十分方便,想要錄製遊戲狀況或步驟教學等等的影片就不用借助第三方的錄影程式。


  不免俗的用安兔兔跑個分。CPU-Z的資料應該還是沒更新,偵測出來還是寫Qualcomm Snapdragon 835,但GPUAdreno 508是對的,安兔兔則是跑出了接近7萬的分數。跟Qualcomm Snapdragon 625比起來630的表現沒有大幅度進步,效能大約只增加了10%左右,不過GPU的部份據官方說法是增加了約25%效能,能夠更好應付一般遊戲的效能需求。

  電量部份,筆者算輕度使用者,只能大概提供自身使用狀況供參考。基本上待機時12個小時大概會使用3-4%的電力,在螢幕開啟的狀況下,大約10分鐘左右會使用1%電力,以個人狀況來說,若是省一點充一次電可以使用三天左右;若是中度或重度使用者,大部分也可以撐到一天回到家後再充電,電力算是十分充足。至於充電部份,雖然支援QC 3.0快速充電,不過據網路實測說法表示會有挑變壓器的狀況發生,盒內附的變壓器也只支援到5V/2A,並非QC 3.0的規格。


  拍照部份沒有實拍照,有機會的話再分享給各位,目前就使用文字來敘述體驗狀況。

  AQUOS S2的拍照介面十分簡潔,在拍照鍵上方列出大略拍照模式提供選擇,特效、閃光燈跟圖片比例則列在上方,因為螢幕比例的關係,可以選擇18:9的相片比例,不過要使用到最大畫素,圖片比例就只有4:3可以選擇。

  上方右側選項分別是背景虛化開關及其他設定,背景虛化是雙鏡頭的主打功能所以特別獨立出來,以筆者實際使用來說,手機在人物正面拍攝角度效果最好,人物主體的位置與距離則需要稍微琢磨一下,不能與某些背景處在同一平面上,也不能距離太遠,不然使用虛化的效果就不是很好,據手機內的說明,人物離鏡頭一公尺左右是理想距離;當然,如果人物與背景的差異很大,效果也會更好。

  其他設定的部份是一般特效,有限制鏡頭在圓形框內的團扇模式,替換背景的美化背景模式,給人物或其他生物加上特效框的浮水印模式,另外就是濾鏡、倒數計時及HDR,軟體提供的特效選擇不少。

  整體來說筆者個人覺得AQUOS S2的相機軟體設定偏向一般相機,利用簡潔使用者介面與合理的選項配置讓使用者能專注在攝影畫面上,而不會被周邊特效等等的選項影響到當下的拍攝感覺,算是貼近攝影者思考邏輯的配置。


  在Sharp AQUOS S2發表時,筆者就對這款手機十分感興趣,而拿到實機後對這支手機則有更佳的印象,輕巧的的重量與手感下卻擁有超乎期待的驚豔表現,在全螢幕手機上,Sharp不愧是前導者,運用自身優勢打造出中階效能,高階質感的精彩作品,雖然並不是沒有缺點,也可能讓之前對AQUOS系列全螢幕手機抱有高度期待的消費者們有落差及失望的部份,不過並不會掩蓋其一路走來投注在全螢幕手機研發上的心血。

  很久沒拍開箱影片了,這次硬著頭皮拍了Sharp AQUOS S2的開箱,有興趣的請訂閱或追隨: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