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注重細節的聆聽體驗—ASUS華碩 ROG Clavis

   通常來說,電腦主機板只提供基本的音效晶片,對追求聲音表現的發燒友來說可能會覺得效果不夠出色,從而尋找其他更優秀的數位轉類比(DAC)器材。目前市面上除了體積較大的DAC產品以外,也有原本為智慧型手機而生的小型外接音效卡,俗稱「小尾巴」,有些人為求方便,也會拿來連接電腦使用。

  筆者其實也有計畫利用小尾巴來替代耳機延長線,無奈因為不是必需品,所以購買順序排在很後面,這次拿來把玩的ASUS ROG Clavis則是有人趁著新世代主機板推出時當作贈品入手,但其中發生了一點意外,因此先交給筆者開箱再寄還。由於不是自己購買的物品,而且拿到不久之後就確診,測試時可能會有一些簡略,但還是會盡量將聽感等要點敘述清楚,有不周全的地方還請見諒。


  ROG(玩家共和國)是ASUS專為電競推出的系列,因此外包裝也以紅、黑兩色為主,並且在左上角放置招牌的敗家之眼,右上角則是標註支援PS5與Hi-res認證等規格,整體特色相當鮮明且容易辨識。


  與市售版的包裝內容不同,當作贈品的ROG Clavis只有本體,沒有附上用來轉接、延長的Type-C to Type-A轉接線,連盒子後方的配件表也被貼掉。雖然送的東西本來就無法要求,目前較新的桌上型或筆記型電腦也都會內建 USB Type-C連接埠,使用上不會有問題,但多少還是會覺得有點小氣。


  Clavis的本體非常有自家風格,外殼採用鋁合金打造,沒有多餘配色,並且運用凹凸明顯的浮雕設計將幾何圖形與文字組合起來,相信對ROG系列有所接觸的玩家都很熟悉這些圖騰;下方則有一顆內建RGB燈效的敗家之眼LOGO,增添了一絲電競氛圍。


  雖然規格上有支援麥克風降噪功能,但Clavis只內建一個3.5mm連接埠,如果要連接耳機麥克風,除了像是手機用耳麥常見的四極接頭以外,也可利用二合一轉接的方式,只是音質可能會減損,這部分需要留意一下。


  原本這類小尾巴的用途是用來提高智慧型手機輸出的聲音表現,也彌補目前多數手機都取消3.5mm耳機孔的缺憾,不過為了在連接電腦時也有相應的效能,側邊內建可切換模式的開關,能視使用的裝置來調整模式,這是一般同類型商品較為少見的功能。


  目前市面上絕大部分小尾巴都採用USB Type-C連接埠,Clavis也不例外,為了增加耐用度,接頭外側經過鍍金處理,比較不容易出現腐蝕或生鏽的狀況,唯一比較麻煩的,是贈品沒有附贈轉接線,如果不是經由一般管道購買,需要延長或轉接成USB Type-A的話必須額外挑選合適線材。


  連接上電腦後,招牌的敗家之眼LOGO會出現RGB燈效,預設是以彩虹模式播放。由於用閃光燈拍照的關係,燈光可能稍微被蓋掉了,不過在正常環境下還是有足夠的辨識度,看起來也不算太花俏;若想調整或關閉,則可透過ASUS自家的軟體來處理。


  在電腦上初次連接Clavis時,會跳出安裝ASUS專用軟體Armoury Crate的提示,只要是ASUS的零組件與周邊配件,都能透過這個軟體調整相關設定,若連接的是智慧型手機,也有相應的App可以下載。由於筆者有內建ASUS主機板的桌上型電腦,因此不須重新安裝,只要在更新中心進行軟體更新即可,項目上也會直接顯示裝置名稱,整合度蠻高的。


  更新完畢後軟體會提示韌體也需要更新,但因為不是筆者的商品,這部分就沒有處理,可能就是因為少了這個步驟,除了右下角依然顯示為「Mobile Mode」以外,接下來要介紹的相關設定有些也沒有開啟。


  軟體內的「Aura Aync」頁籤,是統一管理電腦所有RGB燈效的項目,因此若須調整或關閉燈光效果,只要在這裡設定並套用即可;此外也提供可記憶的設定檔,不需要個別更改,只要一鍵就能套用原本設定好的效果。


  至於EQ等化器等比較進階的設定,則須在「情境設定檔」的頁籤中調整。不過因為沒有更新韌體的關係,裝置雖然有顯示在上面,卻只能透過預設模式運作,沒有辦法更改任何選項,因此建議購買後將安裝軟體與韌體更新的部分確實跑過,才能享有完整的體驗。


  既然屬於聲學類的產品,聲音表現自然是最重要的一環,雖然ROG Clavis在筆者手上沒有多久,但還是盡量敘述一下連接耳機後得到的感想。

  總體來說,ROG Clavis屬於以電競取向為主的調音,聲音細節有比較顯著的增強,定位也相對精準,在聆聽多種樂器混合的音樂時也不容易互相掩蓋,而且幾乎沒有感覺到有音染;但也許是過於強調遊戲性,整體音場較為平板沒有個性,偏冷的調性在聆聽某些音樂時也比較乏味。

  由於這款商品的價格不算便宜,若是偏向玩競技類型遊戲,注重聲音遠近與方向的定位性,平時則偶爾聆聽音樂、不太要求音場呈現與調性的話,或許是物有所值的選擇,但對於注重音樂性的人來說,則偏向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玩具之流,屬於在特定用途表現較好的類型。

張貼留言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