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纖巧動人的解析風味—audio-technica鐵三角 ATH-MSR7&ATH-HL7BT

前言

  被暱稱為小鐵的audio-technica(以下稱為鐵三角),相信也是大部分人都有聽過的日本聲學品牌,不管是萬元級的中階開放式耳機ATH-R70X,抑或是旗艦 ATH-ADX5000,都受到不少發燒友的歡迎,即使萬元以下依然有足以作為入門款的ATH-M50X等可供選擇,產品線相當齊全。

  對於手上沒拿過鐵三角商品,僅能透過開箱評測文來略推一二的筆者來說,這一大包受惠於網友的耳機中,有調性與客群不太相同的兩副同品牌款式可供聆聽與對比,實在是覺得相當幸運。為了多發掘一些耳機的潛力,這次也會透過換線的方式嘗試看看能不能達到較佳搭配。


本體開箱

audio-technica ATH-MSR7

  MSR7外觀蠻符合筆者對鐵三角的印象,金屬封閉式的外殼搭配Y字型支架,以及耳罩部分可90度旋轉的結構,大致上功能還算是齊全。耳罩部分似乎已經更換成非原廠的品項,頭樑部分耳機主人已經事先安裝了頭樑套,就沒有再拆開來檢視了。


  除了同樣位於左耳處的3.5mm接口以外,支架外側也用英文註明方向,應該不至於會戴反;耳罩外殼上則有鐵三角的英文全名以及LOGO,算是很常見的點綴方式。不過因為耳罩採用橢圓形狀的關係,若耳朵較大的話容易卡到耳罩邊邊,算是美中不足的地方。


  原廠線材帶有線控以及麥克風,因此很容易區分耳機端與設備端(認明設備端為4極端子即可),設備端的部分也運用90度接頭讓連接更加簡單方便。這條線材拿去給蠻多耳機用過,大致上會有偏向中高頻並凸顯解析細節的特性,整體來說改變蠻明顯的。


audio-technica ATH-HL7BT

  筆者是第一次接觸鐵三角的藍牙耳罩式耳機,雖然HL7BT價格跟M50X這些入門級的耳機差不多,但採用的是塑膠外殼,並且省略蠻多結構,藉此換來相對輕巧的重量,筆者戴上去以後幾乎沒有任何負擔,以無線耳機的用途來說個人覺得算情有可原,至少配戴感還算不錯。


  看到外殼的時候才猛然驚覺HL7BT是開放式耳機,整片的網孔看起來也省了一些重量。耳罩與頭樑都是布面的透氣材質,戴起來不算太過悶熱;而從外殼的斑點看起來,塑膠部分是使用回收材質製成,不算難看,但總有一種耐用度打了點折扣的感覺。

  藍牙功能的開關機、音量控制等按鈕與3.5mm接口都位於左耳,即使戴在頭上也能輕鬆辨識,操作起來算蠻直覺的。


  線材同樣是3.5mm To 3.5mm的對錄線,原廠線看起來相當纖細,材質上也都採用塑膠較多,看起來有點廉價;實際上的聽感也與預期有所落差,如果一定要使用有線的話,建議還是換一條升級線會比較好。


綜合聽感

  大部分人聽到鐵三角可能都會聯想到女毒,但在筆者的既定印象裡,鐵三角萬元以下大部分型號的共同特性,大概都屬於偏冷、包圍感較少並強調解析的類型,調音著重在中高頻的還原程度上,因此會有點偏監聽的感覺。由於口型小且結像較為纖細的關係,女聲部分的確會稍微吃香一點,但卻容易出現因過於銳利導致聲音接近失控的狀況。

  不過有趣的是,也許因為需要透過內部DAC轉換,或是線材影響的關係,有藍牙功能的耳機聲音調性跟純有線似乎有些差距。這次分享的HL7BT就是藍牙機種,因此也會大致說明整體聽感。


audio-technica ATH-MSR7

  中高頻的線條感相當明顯,由於是透過凸顯清晰度的方式來調音,因此細節還算清楚,不過整體來說稍嫌銳利,聲音厚度也略顯不足,用來聽OST或電音時可能不太過癮;低頻則是僅點到即止,既沒有包圍感量也很少,大致上還算符合筆者對鐵三角的印象。

  既然手上有不少條相同類型的線,筆者有嘗試透過更換線材來調整聲音表現,只是可能原廠線材有線控設計導致端子偏移,或是接頭與連接埠本身的問題,用了MDR-1R與X2的線材都有耳機端接觸不良的狀況。不過使用其他耳機交叉測試下原廠線的素質還算不錯,透過強調中上盤解析的線材來達到調音目的,似乎也是一個不錯的思路。


audio-technica ATH-HL7BT

  第一次接上線聆聽時,筆者還以為是哪裡出問題了。跟鐵三角慣有的解析傾向不太一樣,聲音像蒙上一層紗一樣有點模糊,雖然大致上聽得出來屬於三頻相對均衡的類型,與MSR7相比低頻的量感多了不少,但相當鬆散,中高頻的細節也出不來,總覺得怪怪的。

  直到靈機一動換上MSR7的線以後,在原聲底下中高頻的解析才整個凸顯出來,口型適中並稍稍帶有鐵三角固有的線條感,三頻也變得更加凝聚有力道,因為具備足夠的低頻襯托,會有音樂變得比較活潑的感受;而透過藍牙連接時因為只支援SBC與AAC編碼,聽感像是有線的弱化版,不過至少沒有像原廠線一樣糊。這部分倒是有點意外,沒想到原線反而像是這副耳機的限制器。


結語

  這次嘗試的兩副耳機,其實有稍微顛覆筆者本來對該品牌的想像,想不到除了解析類型以外,鐵三角還有具備不錯低頻表現的型號,而且藍牙功能不但方便,在一般用途下也已經達到堪用的狀態,雖然還是沒有辦法拿來玩遊戲,但無論是觀看串流或聆聽音樂都還算能夠應付,對需求不高但重視便利性的使用者來說,相信有一定程度的吸引力喔!

張貼留言

0 留言